不支持Flash

太平洋百货母公司两岸运营长对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吴乐晋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远东集团中国区百货运营长李光荣处获悉,远东集团将对调台湾地区和大陆的百货业务负责人。

  今天,原负责台湾地区百货业务的汪郭鼎松将到上海接替李光荣的职务,完成交接后,李光荣将于3月10日左右赴台,负责台湾地区的百货业务营运。

  2004年9月27日,太平洋SOGO营运本部副总经理汪郭鼎松升任台湾事业本部运营长,执行副总经理及发言人兼大陆事业本部总经理李光荣升任远东集团(在大陆拥有太平洋百货及远东百货)大陆百货事业部运营长,常驻上海。

  早在2002年10月,李光荣临危受命,来大陆收拾原太平洋百货高管王德明、朱海翔先后带亲信集体出走留下的残局。4年中,太平洋百货新增门店1家,李光荣另外引进远东集团旗下的远东百货,并开业2家。

  分析人士认为,一直以来,由于凯雷另外持有大陆太平洋百货的投资方太平洋中国控股公司(下称“太中控”)40%股权,使得远东集团在大陆推进太平洋百货的步伐颇受约束。

  2001年,凯雷从台湾太平洋建设(2506.TW)手中以4300万美元买入太中控的股份。由于当时太平洋建设陷入财务困境,所以实际出让的权益远大于40%的股权,因此,令后来买下太中控60%股权的远东集团迫切感到要真正取得掌控权。

  一年前,远东集团已经通过一家合作伙伴,从凯雷手中以6800万美元购得这部分股权。凯雷套现太平洋百货获利约2亿元。此前远东集团本想自己购买,但限于台湾地区有关规定,只好“曲线救国”。

  远东集团旗下拥有“太平洋百货”(SOGO)、“远东百货”以及“爱买”量贩超市,共有42家门店。李光荣日前向记者透露,“爱买”量贩超市有计划要进入大陆,另外,大陆太平洋百货也有计划整体上市。

  观察人士认为,远东集团甩开凯雷后,可能加快在大陆的太平洋百货发展步伐,毕竟太平洋百货已经成为黄金招牌,相对而言,大陆对远东百货还较为陌生。

  之前,李光荣还曾透露,今后太平洋百货将以每年新开1到2家店的速度扩张。对此,李光荣昨日对记者表示,集团的总体发展思路,不会因一个人的调动发生太大变化。

  汪郭鼎松此前并没有在大陆百货的从业经验。记者获悉,李光荣和汪郭鼎松两人当年从永琦百货到台湾太平洋SOGO,同事逾20多年,李光荣担任过男装楼面主管,多在贩贩部门历练,素有百货业界“点子大王”之称;汪郭鼎松则长期在各分店和营运单位,冲刺业绩,替太平洋SOGO开出高雄店、新竹店、台北复兴店等。

  有供货商向记者表示,因为太平洋百货及远东百货在大陆的整体营业额不及台湾地区太平洋SOGO一系的营业额,可能出于加快大陆百货业发展的考虑,才出现此次的人事调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