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市邮政公司昨挂牌 运营模式依旧未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作为政企分开的第一步,新成立的上海市邮政公司推出了预约投送挂号信包裹、外币储蓄业务等多项新业务。不过,备受关注的邮政公司具体运营模式依然没有明确

  继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双双挂牌后,《第一财经日报》昨天获悉,上海市邮政公司成立暨上海市邮政管理局揭牌仪式昨天举行,各地的邮政政企分开也陆续开始。

  作为政企分开的第一步,新成立的上海市邮政公司昨日还同时推出了预约投送挂号信包裹、外币储蓄业务等多项新业务。不过,一直备受关注的邮政公司具体运营模式依然没有明确。

  新成立的上海市邮政公司主要经营国内和国际邮件寄递、报刊等出版物发行、邮政汇兑、邮政储蓄、代收公用事业费、邮政速递物流、邮票发行等业务。除了上述传统业务,上海市邮政公司还推出了多项邮政服务承诺和新业务,包括预约投送挂号信、包裹服务,邮政营业网点增设便民服务项目,上门送发养老金服务,国际EMS承诺服务,长三角“次晨达”承诺服务。

  而邮政储蓄业务也被纳入了上海市邮政公司的业务范围,其中就包括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3月1日起,上海市邮政公司将在虹口邮政支局、惠南邮政支局、周浦邮政支局、金汇邮政支局和钱桥邮政支局对外办理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根据质押存单所有人不同,分为本人质押贷款和他人质押贷款两种。今年第二季度,上海市邮政公司将在全市其他区县陆续推广存单质押贷款业务。

  此外,外币储蓄业务也被纳入上海市邮政公司的业务范围。上海市邮政公司透露,即日起,市民可到上海市邮政公司属下的四川路桥邮政支局、外滩邮政支局、陆家嘴邮政支局、漕河泾邮政支局和卢湾邮政支局、徐汇邮政支局等12个网点办理美元储蓄业务。4月1日后,上海市邮政公司开办外币储蓄业务的网点将增加到35个。目前阶段暂开办美元一个币种,随着业务的发展,还将开办欧元、日元、港币和英镑等币种业务,陆续开办外币兑换、买卖、结售汇等外汇

理财业务。

  在国家邮政局和中邮集团双双挂牌后,各地邮政公司也纷纷挂牌成立。据上海邮政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中邮集团目前的工作重点是,争取在2月底3月初完成各地邮政公司的挂牌工作。春节前已有19个省市的邮政公司挂牌,预计近期各地还会陆续有邮政公司挂牌。

  不过,邮政公司的具体运营模式目前尚未明确。过去邮政总局和中邮集团未分离时,三大核心业务的运营模式主要是“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即纵向上由国家邮政局对地方邮政局垂直管理,横向上地方邮政局对管辖区域内的三块业务进行管理。尽管目前国家邮政局和中邮集团均已挂牌,但中邮集团各区域内的核心业务,究竟是从横向上由中邮集团当地分公司管理,还是从纵向上统一由中邮集团成立三大核心部分垂直管理,目前依然不明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