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可进口铁矿石企业从118家减少为116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1:12 中国证券报

  从去年118家减至116家

  本报记者 高建锋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近日将公布符合2007年铁矿石进口资质标准的企业名单。而使业内人士颇感意外的是,2007年具备进口铁矿石资质企业的数量,仅从2006年的118家略减至116家。

  2005年3月,中钢协和五矿商会通过《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和申报程序》,将2006年有资格进口铁矿石的国内钢厂和贸易商数量从523家“砍”至118家,其中包括钢铁企业70家和贸易商48家。

  2006年12月28日,中钢协和五矿商会联合发布《2007年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与2006年相比,2007年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呈现三大变化:增加对钢铁生产企业有关节能、节约资源和环保的要求,提高对进口企业经营能力的要求,提高对上年度铁矿石进口总量的要求。因此市场普遍认为,新资质标准将使2007年有资格进口铁矿石的国内钢厂和贸易商数量进一步从118家减少至90家左右。

  但据知情人士介绍,此次将公布的名单只在2006年名单的基础上略微做了删减。其中,4家贸易企业被取消资质;而作为铁矿石最终消费者的钢铁生产企业,在资质申报的审核中,不仅数量没有减少,而且因为2家企业发展较快已经符合新的资质标准,从而在2007年首度获得进口资质。一减一增,最终有116家企业获得2007年进口铁矿石资质。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具备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在数量上没有明显的删减,体现了国家对铁矿石进口市场宽进严罚的指导方针,即在进口环节不设置过多的阻碍,而是配套制定铁矿石进口代理制、备案制等制度控制铁矿石到达国内后的流向,并对违规企业予以重罚。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人士也表示,新资质标准目的不是要求企业不去进口铁矿石,而是规范企业进口行为,指导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办事。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首席分析师胡凯向记者表示,由于数量变化不大,该名单的出台对铁矿石进口市场影响不大。“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中钢协和五矿商会联合发布资质标准和名单,从而有利于加强两会在铁矿石进口上的协调关系。”据了解,中钢协和五矿商会在颁布2007年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后已经成立了联合办公室。

  此外,此次进口资质企业名单选择在年后低调出台,让众多企业在期盼中逐渐放松了对资质的关注度,加上对资质企业调整的幅度甚微,有效地缓解了新资质出台对市场的影响,保证了进口铁矿石市场按照供需关系正常稳定的运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