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携手中石化 沙特阿美将切入中国成品油销售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中石化携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合建炼油一体化项目落子福建

  王佑

  福建成品油营销合资项目由中石化、埃克森美孚和沙特阿美按55%、22.5%、22.5%的股比投资建立,将在福建省管理和经营大约750个加油站和若干个油库。

  昨天,中石化(600028.SH)牵头参与的两大合资项目终于落子。一是其与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和福建省签署的福建炼油乙烯合资项目,另一是其与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签署的福建成品油营销合资项目。业内人士分析称,沙特阿美将借此切入中国成品油销售市场。

  

福建炼油乙烯合资项目是继上海赛科90万吨乙烯项目(投资方为中石化、上海石化及BP公司)、60万吨/年的乙烯项目为主的扬巴石化(投资方为中石化、巴斯夫)之后,国内第三个与中石化相关的大型合资乙烯项目。将由中石化参股50%的福建炼化与埃克森美孚和沙特阿美按50%、25%、25%的股比投资兴建,预计项目将于2009年初建成投产。

  新的炼油乙烯项目将把位于福建泉州的现有炼厂的炼油能力从8万桶/天(400万吨/年)扩大至24万桶/天(1200万吨/年),并大幅提高加工含硫原油的炼制能力,主要加工沙特含硫原油,生产高质量的石油产品。

  上述项目将建设新的化工装置,包括一套8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一套8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一套4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和一套70万吨/年对二甲苯芳烃联合装置。此外,该项目还将建设包括30万吨级原油码头、热电联产装置等公用工程配套设施。

  福建

成品油营销合资项目由中石化、埃克森美孚和沙特阿美按55%、22.5%、22.5%的股比投资建立,将在福建省管理和经营大约750个
加油站
和若干个油库。这也是BP、壳牌及道达尔之后的另一大国际石油巨头投资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

  埃克森美孚中国公司北京代表处公关部杜艳华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2001年埃克森美孚与福建炼化、沙特阿美三家企业就开始接触,并测算该项目具体投资资金。中石化方面表示,福建炼油乙烯合资项目和福建成品油营销合资项目的目标是,适应中国对石油和石化产品快速增长的需求。两个世界级一体化业务的协同效益、合资各方的优势及沙特阿美可靠的原油供应将极大地提高该项目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