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梯巨头联手操纵价格在欧重罚 中国市场需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欧盟委员会日前决定,对奥的斯、三菱等五家有价格操纵行为的电梯生产商,予以总计9.92亿欧元的处罚。这是迄今为止欧盟针对企业市场垄断行为实施的最高数额罚款。业内人士称,被罚企业现已全部落户中国,不排除它们在欧盟以外市场也进行类似暗箱交易的可能。

  五大电梯巨头被罚

  外电日前有报道称,遭处罚的公司包括德国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 AG,被罚4.797亿欧元),美国联合技术公司旗下奥的斯电梯(Otis,被罚2.249亿欧元),迅达控股有限公司(Schindler Holding AG, 被罚1.437亿欧元)及通力公司(Kone Corp.,被罚1.421亿欧元),日本三菱旗下的欧洲电梯分部Mitsubishi Elevator Europe BV也参与了联合行动,因而也将受罚,但数额较小。

  这一创纪录的处罚金额显示,欧盟监管机构准备运用其扩大的权限对联手行动的大企业给予沉重打击。欧盟委员会是从2004年1月开始调查此案的。这五家企业在1995年至2004年期间在项目招标、确定价格上弄虚作假,暗中指定竞标得胜企业、假冒竞争及人为抬高招标项目价格,其行为违背了欧盟有关反托拉斯法规的规定。上述五家公司在德国、比利时、卢森堡和荷兰等地联合起来,通过操纵电梯采购市场和结成价格同盟等手段获得了大量垄断收入。

  根据欧盟2006年颁布的反托拉斯新规定,欧盟委员会可严惩违规企业,对屡犯企业的罚金自动增加50%,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因曾经违规而被加罚。

  欧盟委员会认为,受害用户有火车站、商业中心、机关单位和家庭住宅,欧盟委员会本身也是受害者。

  自去年11月份以来,欧盟委员会已先后对合成橡胶企业和电器企业两起价格操纵行为进行了打击,罚款金额分别为5.19亿欧元和7.5亿欧元。

  五巨头均进入中国

  一位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包括奥的斯、蒂森克虏伯及通力等在内的五家被罚公司已全部在中国设厂。

  世界上最大电梯公司奥的斯集团的控股公司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天津、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及苏州设有七家合资企业、四个生产基地,经营管理着奥的斯电梯(Otis)、西子奥的斯电梯(XIZI Otis)等四大品牌。虽然按照单厂产量计算,上海三菱电梯数年来都是中国市场的电梯老大,但如果将奥的斯公司在华的全部产能相加,该公司无疑是中国电梯行业领头羊。广州中山香格里拉饭店、北京王府井大厦 、成都双流机场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深圳机场等都使用了蒂森克虏伯电梯公司的产品。

  “五大企业联合起来操纵中国市场的电梯价格可能性不太大,但某些公司在竞标过程中进行内部交易的情况不排除在外。”上述业内人士称,对中国在电梯行业内的价格操纵制裁措施尚未了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