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空客无限期推迟重整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涉及裁员、削减管理层工资及关闭或出售工厂

  陈姗姗

  原定20日公布的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整顿计划被无限期推迟,原因是这项计划涉及裁员、削减管理层工资、同时关闭或出售一部分工厂,由此引发德法两国间的矛盾。

  空客这个富有争议的重整计划被冠名为Power 8,本计划于20日由空客总裁加卢瓦公布,以弥补A380客机延期交货导致的损失,从现在起到2010年,空客将根据整顿计划总共节约50亿欧元成本,之后每年再节约20亿欧元成本。

  去年10月,就在加卢瓦出任空客总裁后不久,空客就宣布了包括裁员在内的整顿计划,但具体方案一直没有出台。

  最近有消息称,空客将关闭在德国的4家工厂和在法国的2~4家工厂,由于涉及空客5万多名员工的去留问题,法德两国政府一直对空客整顿计划给予密切关注,并纷纷对空客施压,希望将本国裁员数量降到最低。

  近日空客发表声明称,由于其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EADS)内部在空客A350超宽体客机生产任务分工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该公司将推迟宣布其结构调整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该计划将对空客在欧洲地区的生产结构进行重大调整并进行相应的裁员,这才是计划迟迟无法露面的真正原因。由于该计划最近在法德两国引起了空客员工的强烈抗议,EADS在确定该计划的细节问题方面一直保持谨慎。

  上周五,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德国勃兰登堡州举行的德法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发表了一份共同声明,强调空客在即将进行的结构调整中应公正地分摊“负担”。他们还提醒空客领导层应考虑到结构调整对就业岗位、技术和设在相关国家机构平衡性的影响,并表示相信空客领导层会作出正确的决策。

  此前,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曾证实,按照空客大规模内部结构调整计划,空客将削减1万个工作岗位。

  EADS由法德合资成立,因此,在作出任何决定前,更容易会被掺进许多政治因素。《金融时报》德国版还曾援引业内消息人士的话说,空客推迟重组计划的始作俑者是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

克莱斯勒,因该公司发现,法国正试图在A350远程喷气客机机身方面承担过多的工作。戴姆勒-克莱斯勒是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的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德法相争时,俄罗斯也来凑热闹。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法国外交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以及法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举行会谈时表示,俄罗斯有意增加持有EADS的股份。去年8月份,俄罗斯国有

商业银行VTB银行通过股市成功购得EADS近5%的股份,从而一举成为这家欧洲战略企业的重要股东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