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遭遇能源短缺 电力与煤炭巨头忙于扩大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4: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阮晓琴

  据国资委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末,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华电集团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等五大央企发电集团总装机容量达到2.43万亿千瓦时,比2002年底翻了一倍。全年完成发电量1.13万亿千瓦时,增长17.1%。

  由于2003年以来,中国遭遇严重的能源短缺,催生不少电力新项目,五大发电集团抓住机会,迅速做大。

  同时,电力企业按照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加强了存量的整合和增量的优化。中国华能集团总装机容量中30万千瓦以上大型火电机组占75.3%,60万千瓦级机组占到21.9%。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停运小火电机组48.6万千瓦。

  另外,中国电力设备制造业在去年也取得较大进步。

  煤炭方面,2006年煤炭产销规模显著扩大。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中煤

能源集团公司生产原煤2.93亿吨,增长18.1%。神华集团煤炭产销量均突破2亿吨,中煤能源集团销售量突破1亿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