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过期药以旧换新药店药厂也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0:3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王刘芳 上个月底,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与本市25家药店结成“永不过期”药店联盟,定期为市民免费更新过期药品。在刚刚过去的双休日,这些加盟药店为市民提供了第二次免费更换过期药的服务。一文不值的过期药可以换新药,这种看似吃亏到家的事情,药厂与药店为何愿意去做?

  ◆消费者

  过期药换新药挺实惠

  “永不过期”药店联盟为市民免费更换两种过期药:白云山和黄生产的所有药品,以及其他药厂生产的复方丹参系列和板蓝根系列。只要是包装完好的整盒药品,都可以更换成规格相同或相近的新药。上周日早上9点刚过,一位姓刘的阿姨拿着一盒过期9个多月的复方丹参滴丸来到国大药房陶然亭店,工作人员二话没说,就为她更换了一盒出厂刚两个月的复方丹参滴丸。当天上午9点到10点间,国大药房为3位消费者更换了5盒过期药,价值接近110元,换到新药的消费者无不满意而归。

  ◆药店3成人换药又买药

  药店从免费换药活动中收获了什么呢?“此次更换过期药的成本都由白云山和黄承担,加入‘永不过期’联盟的药店基本不承担什么风险。”好得快大药房企划经理谢伟平说,“我们的明光桥店和昌平店也加入了联盟,两个店在两次免费换药活动中共接待了60多位换药顾客,其中30%的顾客除了换药,还在店里购买了其他药品,销售额接近1400元,这是收获之一;另外,来换药的都是附近居民,他们中大多数人都对我们的服务满意,今后他们会成为我们的顾客。”

  ◆药厂

  销售收入年均增长两成多

  “2005年起,广州白云山和黄中药公司就开始推行免费更换过期药活动。”该公司副总经理方广宏介绍说,目前已经在全国30多个城市建起了“永不过期”药店联盟,加盟药店数量达到2100家。回收来的过期药都在当地药监部门监督下封存,然后集中销毁。两年来,白云山和黄在全国共更换各种药品12吨,投入的费用接近4000万元。

  但记者同时了解到,2005年和2006年,该公司的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1.8%和22%;利润分别增长23.5%和32%。免费更换过期药不仅为白云山和黄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也培养了众多忠实用户。尝到了甜头的白云山和黄公司决定在今后两年内拿出8000万元再发展4000家“永不过期”药店联盟,在全国所有的二级以上城市开展过期药免费换新药的活动。

  ◆专家

  服务到位胜过做广告

  “药厂免费给消费者更换过期药,目的当然是树立自己的形象,现在那么多企业花钱做广告、搞活动,都是想达到这个目的。”知名营销专家、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委员会主任梁勤俭说,“许多企业在公关活动中往往为自己考虑得多,为消费者考虑得少一些。白云山和黄的最大特点是在几乎没有附加条件的情况下,长期、持续地让利于消费者,从而最大限度地博得了消费者的信任与好感,达到了知名度与美誉度的同步提升,提升了顾客对企业品牌及产品的忠诚度,进而名利双收。”RJ04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