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棉花产值几乎占新疆农业半边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9: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1月4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在去年棉花收购中,新疆尉犁县墩阔滩乡植棉大户达吾提家的120亩棉花已被浙江客商订购一空。说起俏销的诀窍,达吾提的经验是,做“优”了棉花产业。

  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植棉一直是新疆的主导产业,连续多年新疆的棉花产量占到了全国的1/3。然而,前些年,新疆的棉花也一直在“多了贱、少了贵”的怪圈中徘徊。怎样使棉花这一特色产品最终形成产业优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破题之笔是加大种棉的科技含量,提高棉花的优质品率。

  近些年,新疆加大了棉花新品种的培育。2000年至今,新疆在品种开发和优

化工程方面完成总投资已超过5亿元,20多个种子基地全面竣工投产。建成良种繁育田20多万亩,形成了良种育、繁、推一体化的种子体系,使新疆的种子选育、生产、加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如今,棉花产值已占全疆农业总产值的45%,全疆农牧民收入中30%来自棉花。

  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今年兵团皮棉总产首次突破百万吨。尤其令人惊叹的是,700余万亩棉花皮棉单产突破140公斤,较全国棉花皮棉单产78.5公斤高出61.5公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华士飞认为,是高新技术带来了兵团植棉业的大飞跃。兵团出台了“重大农业科技补贴政策”:农户在生产中率先采用新技术,会得到一定的补贴。目前兵团已经推广滴灌750万亩,占播种面积的52.5%,滴灌规模世界第一。为鼓励购买采棉机,兵团先后补贴了4000万元,兵团采棉机的总价值达30多亿元。在兵团的全力推动下,近几年,兵团棉花种植基本实现了“生产全程机械化”和“农业技术

信息化”:整地,推广了清田整地机械,田块间的误差不超过0.5厘米;播种,推广了气吸式精量播种机械,平均1籽穴率达到93.5%,每亩用种量比过去节约了近一半。

  农业部门的统计证明:实施高科技种棉之后,每亩地增收至少400元,人均管理面积由40亩提高到200亩,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5倍。兵团棉花单产自2003年以来连续居全国首位,并使兵团以仅占全国9%的棉花播种面积,生产出占全国1/6的棉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