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钢铁出口隐现走软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7:3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费杨生 北京报道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钢铁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且开局不错,估计全年全行业利润可能保持去年的高水平;但同时强调,今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1月利润超过去年12月

  “今年钢铁业开局不错,估计1月利润将超过去年12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说。据中国联合钢铁网监测,今年1月份我国大部分钢材品种价格均呈上涨态势,其中建筑钢材、热卷、中厚板等产量较大的品种,价格涨幅均在4%以上。鞍钢、武钢都上调了3月份产品出厂价,热轧板每吨上涨300-350元,冷轧板每吨上涨100-120元。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1699.5亿元,同比增加397.58亿元,增长30.6%,是近几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罗冰生认为,今年钢铁业利润可能保持去年的高水平。但他也强调,

铁矿石价格上涨以及海运费上涨也给钢铁业带来了较大的成本压力。按含铁量计算,我国2006年全年生产生铁的51.1%要使用进口铁矿石,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仍然较高。

  今年钢材出口或将下滑

  近日,美国将就我国钢铁业等出口补贴问题向WTO提出申诉,而下调

出口退税率也已是大势所趋。这为我国钢铁业今年的出口形势埋下了变数。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我国出口钢材仍以附加值较低的产品为主,容易受到出口目的地国家的

反倾销指控,随着我国调控力度的逐步加大,钢材钢坯出口过快增长的局面势必难以为继。

  “2007年钢铁行业将围绕‘控制总量盲目扩张、加快淘汰落后步伐、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开展各方面工作。”朱宏任表示。

  朱宏任认为,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市场环境的预测预警。国际市场针对我国钢铁产品的反倾销等保护措施呈现增加之势,一旦出口回落,国内钢材供过于求的情况可能加剧,价格可能出现波动。

  罗冰生表示,国家调整钢铁业出口退税、关税政策将在今年显现效果,再加上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加强,今年钢材出口将下滑。他曾在一个钢铁论坛上发表个人观点预测,折合成粗钢,今年出口可能减少1200万吨左右。

  罗冰生说:“今年钢材出口要保持一个适量水平,也就是生产量的10%左右。”实际上,这一水平远远低于钢铁生产国出口量占生产量的平均水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介绍,按照国际钢铁协会的统计分析,2001年至2005年,钢铁生产国平均出口量占其生产量分别为42%、38.5%、38.5%、42%。

  中钢协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全年出口钢材4300.7万吨,比上年增长109.85%。钢材、钢坯进口、出口相抵并折合成粗钢,全年净出口粗钢3472.57万吨,占粗钢生产总量的8.3%。罗冰生解释说,去年国际市场总体上供不应求,除中国外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粗钢生产增长4.39%,而需求则增长了6.4%;另外,国际市场的较高价格也刺激了国内钢材出口,但不是低价销售,而是与国际市场价格基本保持一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