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攀亲“大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鉴于“大买家”控制国内外采购市场的趋势,接触他们其实是为未来作准备

  陈雪频

  1月25日上午,深圳国际商会中心。肖庭坚和助手带着一堆办公用品的样品,迎接了四场特别的“面试”。他是深圳市大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大阳”)董事长,公司主要生产用于出口的办公用品,年销售额约为4000万美元。

  第一场的“面试官”是两位史泰博公司(Stamples)亚太区采购经理。作为全球最大的办公用品供应商,史泰博是肖庭坚眼中的“大买家”。此后,他又相继与百货零售公司K-Mart的采购经理等见了面。

  事实上,就在这一天,9个“大买家”和近30个国内的供应商在这里“集体相亲”,平均一个“大买家”见了10个供应商,而一个供应商平均见了3个“大买家”。

  这9个“大买家”包括家乐福、史泰博,以及全球最大电子产品连锁店RadioShack、澳大利亚最大折扣连锁店K-Mart等,他们的年销售额总和高达2000亿美元。

  几天之后,肖庭坚接到了来自史泰博采购经理的电话,希望他们能够寄些样品过去,并约定在春节之后验厂。看来这次“面试”的效果不错。

  “走出去”的新平台

  这些“大买家”的组织者是一家总部在中国香港、名叫环球资源(Globalsources)的多渠道B2B媒体公司。该公司以会员制的形式,一方面为全球买家提供采购信息,另一方面为供应商提供整合营销服务。据该公司介绍,目前有超过54万名活跃买家通过它进行海外采购;同时,每年有逾13万家供应商的180万种以上产品的信息,通过其贸易媒体和推广服务到达目标买家。

  环球资源将上述活动称为“买家专场采购会”,主要针对环球资源现有的采购商和供应商客户。环球资源的首席运营官裴克为(Craig Pepples)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类似这样规模的“买家专场采购会”,今年在中国内地共要举办近50场,除了在环球资源的媒体上刊发广告的费用(广告费即会员费),目前不会征收额外的费用。而环球资源目前在中国内地已设有44个办事处。

  “买家专场采购会”的流程是这样的:先由供应商向环球资源提供资料,然后,“大买家”们从环球资源的网络平台上挑选潜在的供应商,约定在“买家专场采购会”上见面细谈。如果买卖双方都觉得合适的话,就开始产品检验和参观工厂等常规采购流程。

  供应商通常是为“大买家”做贴牌(OEM或ODM)。裴克为认为,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能力打造全球知名的消费者品牌,但是针对“大买家”打造供应商品牌,就相对容易得多,“买家专场采购会”能帮助他们做到这一点。

  “公司之间的竞争说到底还是公司能力之间的竞争,包括产品的质量、适销对路的设计、生产能力和交货周期,以及不错的企业声誉。”裴克为告诉记者,“对于那些‘大买家’而言,他们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质量水平和售后服务都是最好的品牌。”

  “和这些‘大买家’打交道,可以督促这些企业在价值链上提升——投入更多的研发,设计更多的产品,升级产品水平并扩大产能。”裴克为说,“这样他们在未来的竞争中就变得更有竞争能力,他们是在为未来的竞争作准备。”

  环球资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韩礼士(Merle A. Hinrichs)则认为:“通过‘买家专场采购会’这种形式达成的贸易,中国供应商可以舒缓原材料成本上升及

人民币升值所造成的压力。”

  不以“赚钱”为目的?

  肖庭坚坦言,他并不指望能从这种与“大买家”的合作中赚到多少钱,他更在意的是和“大买家”合作的经验。这些“大买家”对供应商的要求是质量要可靠,设计要新颖,反应要迅速,价格要有竞争力,这样一来,利润率是不可能很高的。

  去年一年,肖庭坚的公司的大部分产品平均利润率只有5%左右。而且随着

汇率的变化、原材料和
能源
价格的上升及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公司的成本上升了近4%。

  为了提高利润率,肖庭坚准备增加研发支出,更新产品的设计,提供更多的功能,使自己的产品差异化,并缩短产品开发周期,“一般而言,产品刚刚推出的时候的利润大约有6美元,六个月之后,这个产品的利润就只有2美元了。”

  “这些‘大买家’可能一开始不能带来许多利润,但是对于我们提升产品品质、扩大生产规模和提升技术研发能力都是大有帮助的。我们先和这些‘大买家’接上线,然后等到他们开始接受我们的产品之后,才有可能赚到钱。”肖庭坚说。

  肖庭坚还认为,和这些“大买家”接触是为未来的竞争作准备,因为未来的国际采购市场将越来越多地被“大买家”所掌握,国内市场也有可能如此,“面对这种‘大买家’采购,专业化将是生存的必要途径,提高效率,并且努力降低成本和内耗,缩短交货期。”

  Woddon是深圳的另一家生产室内遥控直升机玩具的公司。其总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年这家公司的产品价格上升了10%~15%,而质量水平则提高了将近30%。一些产品的质量已经逼近以前的航模的质量水平,但价格只有前者的30%。

  “我们的思路在转变,”李先生说,“以前是生产和西方市场同样的产品,以更低的价格出售,现在他们希望产品价格向西方市场看齐,但是提供更好的产品。打价格战是没有出路的,我们的目标在于为那些‘大买家’提供具有更多价值的产品。”

  同样参加了“买家专场采购会”的天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成伟伦也表示:“优质的买家并非只追求一次性的订单,他们的目标是寻求长期合作伙伴。如果我们能与今天会面的买家合作,相信我们能够将公司的层次提升到另一新的水平。”

  “大买家”的“大算盘”

  在1月25日那场“买家专场采购会”中,史泰博科技产品事业部经理江敏华见了约10家供应商,其中几家已经在进一步接洽中。

  江敏华告诉记者,史泰博在中国大约有300家供应商,其中每年更新约50家。通过“买家专场采购会”这种形式,他可以在短短一天之内和近10家供应商进行比较深入的谈判,效率要远高于展览会和网络。

  史泰博对供应商的要求非常高,不仅包括产品的设计、质量和交货条件,还包括工厂的用工条件和环境保护等措施。江敏华告诉记者,相对而言,像史泰博这样的国际“大买家”对价格倒不是最看重的,“总有更低的价格,但这远不是我们最关心的内容。”

  Woddon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大买家”都习惯于用一个“合理的价格”去和他们谈判。“低价是没有止境的。”李先生说,“这些‘大买家’不只是简单地去寻找更便宜的供应商,而是努力去和供应商一起去解决问题,因为消费者才是他们共同的客户。”

  江敏华告诉记者,除了产品质量和价格之外,现在公司对供应商的知识产权保护也越来越看重。因此供应商任何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损害的都是这些品牌商的公司形象。通过这种压力链条的传递,像大阳、Woddon这样的中国企业也越来越注意知识产权的保护。

  “中国市场也在上行,中国公司生产的产品价格也在不断提升。”江敏华认为,“只有在价值链往上提升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生存下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