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圳中航的混业商业地产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7: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深圳报道 1月31日,深圳中航集团副总经理隋涌在广州宣布,深圳中航与深圳市一浪实为投资公司正式宣布受让广东国际大厦100%股权,其中深圳中航持股75%。据了解,广东国际大厦整体转让价约为11.3亿,深圳中航集团将为此次转让付出约8亿资金。在信贷收紧、增值税不断压缩地产企业资金链条之际,正欲加大力度整合其地产业务的深圳中航为何要将大量资金沉淀于物业资产之上?

  尽管就收购本身而言,深圳中航获得了较高的资产溢价,业内对广东国际大厦目前的市价估值超过25亿。去年以来,深圳中航开始明确了以旗下深南光(000043)作为其地产业务的整合平台,逐步实现中航集团房地产业务整体上市的目标。作为一个中型地产公司,深南光竞争力亦在于:依托深圳中航集团旗下的多元产业所形成的综合性商业地产区域开发模式。

  深圳中航集团副总裁隋涌表示,自1982年成立以来,深圳中航逐步发展成为集高科技制造、地产、酒店、百货零售、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集团。目前,深圳中航除了拥有上述酒店资产外,还拥有4家上市公司中航实业(HK0161)、深天马、飞亚达、深南光,以及在全国达到27家门店,年销售额超过40亿的天虹商场,以及上海宾馆等4家四星级酒店资产。这些产业的组合为深南光的地产业务拓展提供了相当的助力。

  深南光去年9月获得的江苏昆山项目,虽然有国内多家知名

开发商参与,但深南光最终胜出,就是因为深圳中航可以满足项目对于住宅、酒店、百货零售等的综合需求。此种情势,足见国内开发商在目前“借鸡生蛋”的开发模式下,形成了巨大的行业“黑洞”,在资本的回报需求下,地产商只能拼速度、做快餐,而在区域公共商业项目上,却难有作为,这对于中航这样的在公共商业经营有积累的公司,反倒是个机会。

  在深圳几家主要的

房地产企业之中,几乎涵盖了当前主流房地产企业几种运营模式:以万科为代表的专注于住宅开发的规模扩张、以招商地产为代表的持有物业与规模扩张并重、华侨城的旅游地产。现在,中航集团的综合产业融合的区域开发的
商业地产
模式正在显现雏形。

  深圳中航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深圳中航的房地产业务以上市公司深南光(000043)为运作平台,深南光在竞标地产项目时,都是深圳中航集团的各个产业一起对外谈判。在土地招投标过程中,很多时候,仅凭住宅产开发获得土地并不占优势,很多地方政府希望对区域有良好的规划、各种产业配套,包括住宅开发、酒店、商场以至高科技制造业一起规划,而专业地产开发商专注做地产,对于酒店、商业以至制造产业配套的要求无法满足。

  去年11月,北京广渠路36号地块的竞标结果显示了一个信号,在调控的背景下,土地招投标并非价高者得,深圳中航的这种“整体模块开发”的商业地产模式为其地产调控、地方经济谋求综合发展的形势之下提供了竞争力。依托于此,近两年来,中航集团旗下的深南光在竞标大型区域开发项目上屡有斩获,获得了占地面积71.7万平方米新疆中航城项目、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深圳观澜中航城。据中航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介绍,在竞标新疆项目时,当地政府还要求竞标者承诺配套相关高科技制造产业,而中航集团则可以满足。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