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易宪容:警惕美国CDO风险流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4:17 财经时报

  陈雅薰 本报记者 崔帆

  美国房地产债务抵押证券(CDO)市场的恶化,示警中国的外汇储备投资应该从安全性、流动性、收益率三方面权衡

  “美国的房地产泡沫渐渐破裂,引发出的痛苦呻吟,却有可能来自中国。”

  这是2月7日在北京的嘉里中心酒店,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与美国地产市场专家约什·罗斯纳尔对话时发出的示警。

  易宪容的话并非无稽之谈。

  国内多名经济学家此前曾在公开场合建议,为加强对外汇储备的积极管理,实现更高的投资收益,中国的外汇投资应从目前以购买美国国债为主,转向投资其他一些产品,这其中包括资产证券化产品,即房地产债务抵押证券(CDO)和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等。

  而“有可能引发中国痛苦呻吟”的,正是CDO. CDO是资产证券化家族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标的资产通常是房地产信贷资产或债券,并以资产证券化技术为基础,对房地产贷款等资产进行结构性重组后产生的产品。

  随着近年来美国CDO的年度发行量高速增长,其投资风险也在剧增。一些专业人士表示,CDO并不是中国投资者理想中的低风险高收益产品,投资者也可能因为投资这类产品而遭遇巨额损失。

  投资偏好

  早在2003年,CDO就已受到中国投资者青睐。中国农业银行与高盛、雷曼兄弟等美国投资银行合作,在国内首家开展了代客买卖美国CDO的业务,年平均收益率在10%左右。

  随着中国外汇储备管理体制即将发生的改革,CDO有可能成为未来国家外汇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因为,在一些国内学者看来,中国外汇储备积极管理的目标是保证外汇储备的购买力,其中一个可行的措施是在满足外汇储备资产必要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以多余的外汇储备单独成立专门投资机构,拓展储备投资渠道,提高外汇储备投资收益水平。

  比如,外汇储备的投资可以包括外国的企业债、外国资本市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包括房地产债务抵押证券(CDO)和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等。

  根据200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CDO的收益率在6.5%左右,而目前中国外汇局将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仅为3.5%。

  风险凸显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随着近年来美国CDO的年度发行量高速增长,其风险也在剧增。

  统计数据显示,CDO的发行余额由最初1995年的12亿美元,增长到2006年的2895亿美元,十年间陡增了240多倍。目前,CDO已成为美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中的主流产品之一。

  “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的个人住房拥有率较低,所以美国政府和房地产界联手提高美国住房拥有率,在这个过程中,因为考虑到要规避相应风险,促成了CDO的产生。”

  易宪容向《财经时报》介绍说:“自从住房贷款被证券化成为CDO后,由于借贷机构的风险被转移到投资者身上,贷款信用门槛被降低,导致风险逐渐加重,并从传统的整体经济风险,转移到CDO的个人投资者身上。”

  CDO风险最显著的表现是美国住房贷款首付率逐年下降。据了解,美国标准的房贷首付额度是20%,但是近几年已降到了零,甚至出现了负首付。

  据罗斯纳尔介绍,目前在美国贷款人的信用评估和房屋估价,也由以前的专业人员评估转变为电脑自动化评估,而这种自动化评估的可靠性尚未经过验证,这可能进一步加大CDO的风险。

  “这种高风险的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大量上市,一旦出现贷款人不及时还款,将会在放贷三年后逐渐暴露风险。”易宪容推测称,这就可能让投资者面临巨额的意外损失。

  有效方案

  不过,CDO的风险虽然逐渐显露,但并不意味着它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就是一款没有任何价值的金融产品。

  “CDO的风险是可以控制的,类似CDO的证券化产品应该完善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使投资者和发行方有平等的对称信息,这样才能够保证投资者能够恰当评估所面临的风险。”

  易宪容建议,中国的外汇储备投资,就目前情况来看,不能操之过急,必须先完善法律法规、组织机构后,才可以真正引进国际的投资产品。

  此外,易宪容还强调,中国的外汇储备投资应该从安全性、流动性、收益率三方面权衡。

  “在进入国际市场进行投资时,应分成不同的比例,首先要考虑投资产品的安全性,其次考虑资金的流动性,然后再考虑收益率,把风险跟收益进行合理的权衡,这样不仅可以降低风险,还可以提高收益。”(021212)

  巴克莱:中国外汇投资可考虑欧洲债券

  在国内多名经济学家公开建议中国的外汇投资应从目前以购买美国国债为主,转向投资其他一些市场产品时,英国巴克莱银行的相关专家也向《财经时报》表示,投资美国国债之外,中国的外汇投资也可以考虑欧洲债券。

  虽然今年以来全球股票市场上涨步伐放慢,但巴克莱认为,全球股市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有强劲表现。

  巴克莱债务研究部主管费利西蒂·裴丝(Felicity Percy)认为,自美联储2001年降息以来,各资产类别中,如新兴市场债券、大宗商品等的平均涨幅均超过了60%,而美国、英国的股票平均涨幅未超过3%;即便近期出现飙升,但股票与其历史表现相比仍具有吸引力;此外,全球并购活动达到历史新高水平,将继续支持股票的表现。

  在巴克莱(新加坡)投资经理林猷伟看来,巴克莱今年最看好的亚洲市场为中国内地、中国台湾地区、新加坡和印度。

  虽然大多数外资投行都认为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已渐终结,甚至一些投行预测美联储可能在今年下半年降息,但裴丝却预测通货膨胀风险犹存,美联储可能在今年年底,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由目前的5.25%加至6%。

  大宗商品方面,巴克莱判断国际石油价格今年将显著回升,年底有望升至每桶72美元;黄金价格将小幅走高至每盎司670美元;金属铜的价格可能会在今年中期上摸到每吨6400美元的高点,随后其价格可能出现转折,并在年底走低至每吨5800美元。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