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台资零售二次谋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3:5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姜雷

  Tesco选择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捷径,这几乎可以被视为外资零售企业通过并购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的标本。在两次转让乐购的股权交易中,顶新集团共计录得收入近50亿元人民币,收益高达20倍。魏家四兄弟在关门数钱的时候,恐怕更后悔当初没有多圈几家店。

  2004年以前,零售业并没有全面开放,外资零售企业想进入内地必须以合资的形式并获得商务部的批准。而众多精明的台湾商人却依靠国家特殊的对台政策纷纷进入内地市场。大润发、乐购、乐客多等连锁超市一时间在国内和本土连锁、合资零售形成三足鼎立。

  随着

零售业的全面开放,已经获得足够多优质资源的他们,却成为第一批向外资企业“献媚”的人:法国欧尚总部,和上海大润发的母公司台湾润泰集团,通过居间公司互相持股;乐客多超市也分别转卖给家乐福等数家企业……

  中国商业联合会的预测报告显示,2007年以台资为背景的大型超市公司会基本上通过资本转让的方法退出中国大陆市场。来自台湾的原

麦当劳中国区副总裁赖林胜表示:很多台资零售连锁并不是专门做零售的。当他们的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无论是管理还是财务成本都容易出问题。出售股权是最好的解套方法。

  让人感到忧虑的是,因为跑马圈地引发的资金链紧张,以及对类金融模式的政策管控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本土零售企业也在管理和资金调配上显得力不从心。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家世界家居连锁转卖给世界第一大家居连锁商——家得宝。而之前一直高举反外资“超国民待遇”的张宏伟,也正在考虑将东方家园的股权转让给外资。

  不仅仅是台资零售企业,在未来的数年内,或许会有更多的本土零售商充当和乐购同样的“二传手”角色。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