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规模电力系统稳定研究又出新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0:10 中国电力新闻网

  据《科学时报》讯一项标志着电网运行过程中的实用创新成果“大规模电力系统暂态稳定定量评价理论与应用研究”项目,日前在长春通过专家鉴定。这项研究由东北电力大学完成。

  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对大规模电力系统暂态稳定定量评价理论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为大规模电力系统暂态稳定性定量评价及输电能力的分析与决策提供了新的理论、方法和实用软件。其整体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在基于轨迹和局部能量的电力系统暂态稳定定量评价研究方面属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目前电力系统暂态稳定性分析计算主要采用基于数值仿真方法开发的仿真软件。这类方法虽然具有较好的电力系统模型的适应能力,并能提供系统扰动后的响应,却无法对系统稳定性进行定量评价,更不可能给出网络关键的输电环节和系统的输送能力的量化描述,只能通过大量的试算,比较摇摆曲线的幅度,确定不同方式下系统的稳定状况,得出近似量化的描述,这给电网运行方式的合理安排与调整以及规划方案的制定带来困难。

  东北电力大学科研人员在大规模电力系统暂态稳定定量评价理论与应用研究中,提出了定义于轨迹上的单机能量函数和网络暂态能量函数,以及定量评价电力系统暂态稳定性的轨迹分析法。这种方法无需计算临界能量,即可定量评价发电机及全系统的稳定度;研究人员还提出了基于轨迹和局部暂态能量的支路势能法,这种方法揭示了暂态势能在网络中的变化特征,该方法不依赖于发电机的运动信息,可定量评价网络中支路、割集和系统的稳定性;另外,该项目采用的基于连续型方法和优化方法,建立了计及暂态稳定约束的输电能力计算模型和算法,发展了电力系统输电能力分析与计算的理论;除此之外,通过基于分歧理论及正则形理论的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研究,还拓展了认识电力系统稳定机理的途径。基于这几项技术,研究人员开发了《电力系统暂态稳定性定量评价与输电能力分析系统》(PSSA)软件包,并成功地用于实际电力系统的运行与规划。

  据介绍,该系统可以提供电力系统大扰动下的发电机暂态稳定性定量评价以及网络对系统暂态稳定性影响定量评价,并实现基于暂态稳定性约束的输电能力的计算,为合理安排系统的运行方式,开展电力系统的科学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分析工具。据了解,该系统已经在东北电力调度通信中心、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调度通信中心等电力系统运行和规划部门投入运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