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众议长申请大型专机 遭拒绝被责滥用职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8:4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近日表示,希望美国国防部配给她一架大型专机。然而,她的这一请求遭到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反对,他们纷纷指责佩洛西滥用职权。

  安全考虑

  美国在遭遇“9·11”恐怖袭击后,政府高官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由于众议长排在副总统之后,是总统无法履行职能时的第二号“接班人”,国防部于2001年决定为当时的众议长丹尼斯·哈斯泰特配一架小型专机,以保证他从家到工作地点的旅途安全。

  佩洛西7日表示,她申请大型专机有充分理由。佩洛西家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离华盛顿较远,所以她需要一架大型专机,以省去在半路上补给燃料之烦。“这不是飞机大小的问题,而是因距离产生的问题,”她说。

  “我申请大型飞机是有原因的,我的家离工作地点太远,”佩洛西说,“我需要一架能够安全往返于加利福尼亚和华盛顿的飞机。”

  然而,五角大楼发言人之一杰弗里·戈登说:“我们配给佩洛西的专机可以容纳的乘客人数不会超过10人,并且不能保证飞机在中途不加油的情况下能直达目的地。”

  申请专机

  佩洛西于今年1月4日出任众议院议长,是美国历史上首位众议院女议长。

  她在众议院走马上任后提出申请,希望国防部配给她一架专机。布什政府已经答应这一请求,但双方在专机型号大小问题上产生分歧。

  佩洛西表示,基于安全考虑,她需要一架经过改装的C-32喷气机。C-32是

波音757-200型客机的“军用版”。国防部一名发言人7日对美联社记者说,五角大楼虽然已经同意配给佩洛西一架专机,但专机型号大小要取决于具体需要。

  美国空军发言人埃德·久利克表示,目前空军有三种机型可供选择——C-32、C-40B和C-37,它们均可胜任东西海岸之间的不间断飞行。

  受到批评

  佩洛西申请大型专机的事情遭到了共和党议员的反对,他们以佩洛西滥用职权为名加以阻挠。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议员亚当·帕特南表示,考虑到众议长的人身安全,他支持佩洛西申请专机,但是申请大型专机的要求不可接受。“这是滥用职权的行为,”帕特南,“纳税人是不会答应的。”

  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人帕特里克·麦克亨利讽刺说,应该把众议长的专机命名为“佩洛西一号”,“佩洛西是在剥削国防部,她为了个人利益不惜浪费纳税人的钱”。

  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7日也对此事发表评论。“既然前众议长哈斯泰特拥有专机,佩洛西也有权申请,”斯诺说,“相信国防部可以按照规定处理好此事。”(刘莉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