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经济型酒店是下一个投资泡沫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7:58 中国青年报

  鄢光哲

  新年伊始,经济型酒店扩张的新闻就频频见诸报端,风险投资、基金也开始扎堆儿往里跳,经济型酒店市场将从现在开始迅速变热。2月7日《济南时报》报道,一家经济型酒店打出了“商务标间,济南最低价66元”的招牌,而济南的经济型酒店一般入住率都在90%以上,这是普通酒店所不能比拟的。2月5日《青年时报》报道,处于市场前几位的经济型连锁酒店今年在杭州有较大的开店计划。

  似乎在一夜之间,中国的经济型酒店成为世界资本市场的新宠儿。两个多月以前,成立仅仅四年的如家快捷酒店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受到热烈追捧,开了国内经济型酒店海外上市的先河。在一个多月之后,创建于2005年3月的7天连锁酒店集团,获得历史最悠久的基金之一——美国华平投资集团1000万美元的投资。最近,“锦江之星”所属的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在香港上市。迅速发迹的中国经济型酒店个个野心勃勃,在国际资本的支持下开始急速扩张。

  经济型酒店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提供“床+早餐”的核心服务,由于高星级酒店的价格居高不下,低档招待所的设施陈旧,经济型酒店正好满足了广大中档消费者的需求。30多年前美国南达科他州的公路边,Super8(速8)竖起了第一块招牌。从此,经济型酒店这一全新的酒店模式在世界各地迅速发展起来。如今,这股风潮已经刮到中国,无论在

资本市场还是消费者那里,经济型酒店正大受追捧。

  目前,国内星级酒店客房出租率在60%左右,其毛利率在20%~30%,三星级以下酒店亏损较严重。而经济型酒店的客房出租率平均在85%以上,节假日更是高达95%以上,其毛利率可达到40%甚至超过50%。丰厚的利润吸引了资本炽热的眼睛。比如2002年创建的如家在2003年就小有赢利,2005年利润增至2090万元人民币。

  2006年10月26日,如家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日收报于22.50美元,比13.80美元的发行价飙升了63%,共融资约1.09亿美元。对于如家的成功上市,业界给予了极大关注。承销商美林

证券认为,如家的上市是“中国+消费者”组合概念在美国资本市场的成功。除了国际资本的涌入,一些国内的投资机构已开始行动,在加大对经济型酒店的投资。

  然而,一旦大量“热钱”涌入,很多人会被冲昏头脑,急着跟进。网络泡沫就是最好的例子,由热到过热再到泡沫的破灭,只是短时间内的事情。而目前国内经济型酒店的模式刚刚起步,在市场中还处于小份额的边缘状态,一旦它要扩张占领更多市场的时候,必然会引起传统酒店的回击,尤其是它的主要对手——三星级以下的酒店,更是不会任其发展壮大来蚕食自己的市场。

  而经济型酒店也并不是仅凭低廉的价格就可以赢得市场的,它靠的是恰到好处的配套设施和优质的服务,把星级酒店中顾客不必需的设施和服务尽量减少,而把顾客需要的设施和服务做到精致完善。这是需要很高的管理技巧才能达到的目标。所以,经济型酒店扩张的基础是有足够的管理人才和成功的连锁管理模式。而这两项恰恰是国内市场所稀缺的,而资本则相对显得不那么稀缺。

  以资本的推力来加速经济型酒店的扩张,已经引起了多个主要城市三星级以下酒店的降价反击。同时,这些本来互不相扰的经济型酒店,在自身的扩张中也会形成行业内的竞争。所以,有专家预测,今年是经济型酒店发展壮大拉开序幕的一年,同时也会是行业洗牌的一年,因为它们面临的竞争格局将异常复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