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大航承诺:航班延误每30分钟通报一次动态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一直困扰消费者的航班延误问题将有所改善。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下称“国航”)、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东航”)、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下称“南航”)承诺,在航班延误时每30分钟向旅客通报一次航班动态信息。这意味着,航班延误时对航班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信息透明度将得以改善。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服务部副总监郝玉萍曾透露,从旅客投诉来看,42%的旅客觉得航空公司透明度的服务做得不够。三大集团此次的承诺,是在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中央企业优质服务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的。

  东航承诺,其航班正点率将处于国内

航空运输企业领先地位;南航承诺,航班延误时,将第一时间按照顾客提供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顾客航班动态信息。国航和南航还同时承诺,购买国内正常全票价的旅客,无论何种原因发生误机,其客票概不作废,并将根据旅客需要免费改签后续航班。此外,南航承诺航班起飞前退票免收退票费,航班到达后,根据停机位置15至20分钟内交付第一件行李;如果在航班到达后七天之内无法向旅客交付行李,按规定办理赔偿。

  三大航空集团此次作出的承诺,与今年民航工作的重点和惩罚机制有关。此前,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曾透露,民航总局将航班正常率与航线经营权挂钩,制定具体标准,对航空公司在规定时间内平均延误率高或平均延误时间长的航线或航班,要取消其经营权。

  民航总局今年还要研究制定统一的航班正常统计标准,加强航班正常统计工作,定期向社会公布各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并探讨大型机场航班延误情况统计、管理、公布、处罚的程序和机制,先在首都机场进行试点。

  不过,对于能否保证航班正点起飞、航班延误是否赔偿等问题,三家航空公司均未作承诺。另外,关于航班延误赔偿的具体细则也一直没有出台,各个航空公司对航班延误的赔偿标准依旧千变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