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最大“达菲”假药案昨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医药厂商非法经销链显现,医药企业监管漏洞暴露无遗

  郭艾琳

  在没有得到任何授权的前提下,汪迅以15万余元的价格,购买来磷酸奥司他韦(抗禽流感药“达菲”的主要成分)生产工艺,加工出了“达菲”原料药,并因此配出“达菲”在市场上销售。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上海最大一起“达菲”造假案于昨日在上海市二中院开庭审理,虽然法院没有宣布最终结果,但案件背后,一条医药公司的非法经营链条逐步显露出来。

  作为“达菲”的生产商,2005年瑞士罗氏公司就“达菲”专利的授权一事曾备受关注。中国方面,上药集团和深圳东阳光成为最后的被授权方。

  然而,此次假“达菲”案件中,被告人之一的汪迅却被指控完全绕过了这条道路。而上海新威

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新威公司”)则可能是这条非法经销链中的重要一环。

  据昨日汪迅在庭审中的供述,当时正值

禽流感全球暴发,“达菲”在市场上销售紧俏,他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通过关系以15万余元向一化学品公司购得磷酸奥司他韦的生产工艺,而该工艺与罗氏“达菲”的生产工艺并不相同。

  此前,上药集团副总裁黄彦正曾告诉记者,“达菲”的生产步骤共有11步,属于相当复杂且危险的过程。虽然上药方面此前也曾经试图避开罗氏的专利路线,生产仿制“达菲”,但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的“强制许可证”,生产仿制药的前提必须是在禽流感真正暴发时。

  而汪迅却完全忽略了专利的存在。2005年12月,新威公司在无药品经营资质的情况下,在互联网和杂志等刊登销售磷酸奥司他韦广告。由于“达菲”的关注度相当高,在第一批磷酸奥司他韦出厂后,那些“等米下锅”的医药厂商就大量吃进。新威公司也就此卖出了2500余克磷酸奥司他韦,销售金额达到36万余元人民币和3600多美元。

  由于销售价格非常低廉,新威公司先后向10余家公司和个人销售了磷酸奥司他韦。而记者了解到,此前上药集团和深圳东阳光在获得罗氏授权后,都需向罗氏支付一笔专利费用,而费用的多少将视今后的销售情况而定。而新威公司完全不需要这一笔专利授权费用。

  在新威公司销售磷酸奥司他韦之后,贵州久龙生物医药科技公司又购买了制药灌装设备、药品外包装胶囊等,在无药品生产经营资质的情况下,非法生产了13900颗假“达菲”。而假“达菲”一路畅销的原因,同样在于其低廉的价格。

  值得关注的是,汪迅此前曾经因为非法加工“伟哥”受到过公安机关的处分。而假“达菲”案件的背后,医药企业监管漏洞暴露无遗。

  据不完全统计,因为磷酸奥司他韦和新威公司扯上关系的医药厂商超过10家,这些医药厂商在接受调查时,无一例外地提到了一点:曾经怀疑过新威公司的磷酸奥司他韦来历不明,但因如此操作已成圈内行规,所以并未特别在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