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钢斥4.5亿造华南最大再生铝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1:01 信息时报

  年产15万吨再生有色合金,有望缓解当前再生铝需求缺口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彭韶 钟卓勋)昨日,华南规模最大的国有再生铝合金项目在广州增城新塘镇宁西工业园区奠基动工,项目由广钢集团旗下两子公司投资,总投资达到4.48亿元。

  广钢集团方面表示,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将达30亿元。而有色金属工业专家则表示,由于中国汽车、家电等产业的迅猛发展,再生铝市场被看好。

  华南基地年销售将达30亿

  据介绍,该项目由广钢集团在香港的子公司香港金钧企业(集团)和广州南方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双方分别持有51%、49%的股权,设计规模为年产各类再生有色合金铸锭15万吨,总投资为44871万元,主要产品是铝合金、锌合金。据了解,再生铝合金、锌合金因其特有的性能、优点,而被广泛地应用于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汽车制造等各个领域。

  广钢集团表示,项目投产后,将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的再生铝基地,每年可向社会提供9万吨再生铝合金锭和6万吨铸造锌合金锭产品,预计年均销售收入可达30亿元。

  盯上广东汽车家电行业

  广钢集团有关人士坦言,投资华南最大的再生铝基地,首先看中的是广东的巨大需求。据介绍,在广东省,再生铝的应用范围主要是铝铸造行业,包括汽车、

摩托车、家电等,这些产业都是广东省的优势产业,在全国也具有重要的地位。以广州的汽车产业为例,2010年汽车年下线总量将超过100万辆,仅广州地区汽车业对铝合金产品的年需求量就将达到15万吨左右。另外,目前广东省内的摩托车行业对再生铝的需求也十分巨大,如2004年广东省摩托车产量为381万辆,同比增长37.4%,占全国摩托车产量的22%,其再生铝的需求量超过8万吨。

  而发达的家电产业则是再生铝的另一个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省家电、五金以及信息产业压铸件年产量超过5000吨的企业有10 多家,产量超过1000吨的有几百家,这些企业中,不少还是出口企业,对再生铝的需求非常大。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昨日表示,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再生铝仍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背景 铝矿资源成发展瓶颈

  一方面,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铝的需求迅速上扬,另一方面,国内的铝矿资源却面临瓶颈。据了解,2001年以来,我国电解铝产量连续四年居世界第一,而国产铝矿资源只能满足一半多,48%的氧化铝靠进口。另外,我国铝矿保有资源储量仅占世界总量的1.94%,且品位低,可利用部分仅占保有资源储量的16.24%。

  因此,加快发展再生铝产业,已成为推动我国铝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