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压线铁塔会产生有害辐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0:30 中国电力新闻网

  家边有高压线铁塔,市民心中难免担忧,会不会有电磁辐射危害健康?近日,重庆市安监局、市电力公司通过市长公开信箱回复:输变电设备会产生有害电磁辐射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高压线铁塔无电磁辐射输变电设施会产生电磁现象,人们习惯称之为“电磁辐射”。市电力公司专家称,这是不准确的。据介绍,所谓“电磁辐射”,一般是指频率在10万赫兹以上的高频率电磁波,在空间传播的现象。辐射能量的大小与频率有关,频率越高,辐射能力越强。

  根据国际“电磁兼容”标准:9000赫兹以上的频率为“射频”,9000赫兹以下的设备因频率太低,基本不会发射电磁波。

  我国输变电设施的频率仅为50赫兹,也就是所谓工频,不能产生有效的电磁辐射。因此,输变电设备周围,只存在“工频电场”与“工频磁场”,而非“电磁辐射”。

  在发达国家中,只有德国规定了工频电磁场限制值,即电场5KV/m和磁场0.1mT(1高斯)。

  高压线磁场低于电吹风我国现行的标准,比德国标准更为严格。居民区旁输变电设备的工频电场限值为4KV/m,工频磁场限值为0.1mT。也就是说,只要是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的输变电设备,其电场、磁场都低于这一标准。

  其实,电吹风、电动剃须刀等家用电器的磁场强度,远高于高压线。例如,相对于标准限值0.1mT,吹风机的磁场强度可超标20倍,达到2mT;电动剃须刀可超标准的15倍,达到1.5mT。即使是不起眼的台灯,其磁场强度最大也可超标准4倍,达到0.4mT。

  “对110KV以上的输电线路和变电站建设之前,还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与居民区之间,留出安全距离。”市电力公司负责人表示,监测资料表明,已建线路的工频电磁场能够满足国家标准,市民不必要对此过度担心。

  重庆市安监局表示,市民如果认为家边的输变电设备威胁到自身利益,可依照法律相关程序进行诉讼。(摘自:《重庆晨报》谢夷 唐宗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