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忻州煤监局严重违规被查处 山西煤监局也将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0:09 法制日报

  “忻州煤矿监察局向监察对象借款严重超标准购买办公业务住房,严重违规超编制配备小汽车,其性质是严重的,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李毅中

  本报记者 蔡岩红

  “在中国没有不受监督的部门,也没有不受监督的个人。安全监管总局从我开始,都要接受监督……”针对近期有媒体曝光山西忻州煤矿安监局向煤矿企业筹借资金超标准购置办公业务用房和接受煤矿企业资助购买小汽车一事,李毅中日前对所有安监及煤监人员提出了严厉的警示。

  据了解,2006年12月27日,《中国青年报》等新闻媒体以《山西忻州煤监局建设豪宅,据称曾向煤矿借钱》为标题,报道了忻州煤矿安监局向煤矿企业借钱建办公楼等问题。此事一出,立刻引起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高度关注,12月29日,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指示有关部门,立即组成调查组于当日赶赴山西调查此事。

  办公用房超标2007平米

  山西忻州煤矿安监局原为忻州煤矿安全监察站,由山西煤矿安监局直接管理。2005年12月更名为忻州煤矿安全监察局,共有编制10人。

  2003年3月,山西煤矿安监局曾印发了《关于煤矿安全监察站基地建设的通知》,确定了监察站同监察办事处一样也应建设办公用房。建设规模原则上确定购地4至5亩,建筑面积1000至1200平方米,投资规模250至300万元,建设资金原则上由监察站自行解决。

  2004年3月,在忻州市建设局的推荐下,忻州煤矿安监局与太忻公司多次协商,同意购买太忻公司规划批准建设的综合办公楼作为办公业务用房,该综合办公楼建筑面积2557.65平方米,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标准,忻州煤矿安监局办公业务用房实际超出规定建筑面积2007平方米,其中共有办公室30个,会议室3个。

  此外,在工程建设中,由于经费缺口较大,忻州煤矿安监局领导班子决定向潞安矿业集团潞宁煤矿等10家国有煤矿企业筹借209万元,且没有正式签订借款协议。为了解决该局领导干部坐车问题,该局还先后接受地方政府和企业资助63万元,其中接受轩岗煤电集团等4家国有煤矿企业资助38万元,购置4辆小汽车,作为4名局领导专用。这样,该局车辆配备达到10辆。

  对违规行为进行究责

  针对上述忻州煤矿安监局的问题,李毅中曾用四个字进行了概括:违规超标。

  根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第19条的规定,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及其煤矿安全监察人员不得接受煤矿的任何馈赠、报酬、福利待遇。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执法“九条纪律”中也明确表明:“不得违反规定向监管监察对象集资、摊派、拉赞助、推销产品、索要钱物或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友谋取私利。”

  “忻州煤矿监察局向监察对象借款严重超标准购买办公业务住房,严重违规超编制配备小汽车,其性质是严重的,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李毅中说。

  对此,国家安监总局2月6日发出通报,明确指出,山西煤矿安监局对忻州煤矿安监局出现的问题负有重要领导责任。一是自行批准忻州煤矿安全监察站(后改为局)2003年建设办公业务用房,并同意建设资金原则上由监察站自行解决。这就为该监察站到企业借款购房开了口子。二是对忻州煤矿安监局办公业务用房的建筑规模、概算、资金来源等,没有认真履行管理职责,这就使忻州煤矿安监局建设办公业务用房发生违纪问题失去了制约和监督。此外,对忻州煤矿安监局接受企业资助超编制购买小汽车失察。

  对此,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在与山西省纪委联合调查后,将对忻州煤矿安监局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同时,对山西煤矿安监局在忻州煤矿安监局发生违纪违规问题中应负的责任予以追究。

  现状:楼已搬出车被收缴

  为了加强安监、煤监单位办公业务用房和生活用房建设,以及车辆购置的管理,国家安监总局要求,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杜绝以借款、集资、赞助、馈赠等名义向监察对象筹资。同时,要求各单位立即开展一次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自查自纠。严格执行国家关于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监察业务用房建筑面积规模标准,凡多余的房屋,要重新调整,如有向监察对象筹借资金的,要立即退还。凡向监察对象集资购买的车辆,一律由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上收拍卖,归还资金。

  据记者今天了解,截至1月25日前,山西煤矿安监局已将忻州煤矿安监局向10家国有煤矿企业筹借的209万元基建款和接受的4家国有煤矿企业资助的38万元

购车款全部归还企业。同时,根据山西煤矿安监局决定,忻州煤矿安监局已于2月2日前搬出该办公楼,另租用办公场所。山西煤矿安监局还决定,超标准购置的办公楼由该省局机关服务中心接管经营或整体拍卖。对超编制配备的4辆小车,已于1月中旬收回山西煤矿安监局,进行统一处理。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