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资委酝酿中国民航业新布局 2+X格局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9: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2+X”方案

  中央国资委正酝酿对中国民航业的布局作出调整。

  近日,本报记者从国资委获悉,国资委已经对2007年的工作重点作出了部署,即对诸多产业的布局进行调整,对于近来广受关注的民航业,国资委的意见大致为:国资委建议在民航领域进行调整,具体内容是建立以一两家大型企业为主导,以数个中小型航空公司为补充的市场竞争格局,并加大中央航空辅助企业的改革重组,推动中央航空公司与地方航空公司的重组,与地方的重组会加速。

  对于这个重组精神,记者见到已在国资委文件《2007年国资工作重点——产业布局调整》中体现。

  2月7日,国资委有关人士否认了日前传言的国内航空公司“三合一”重组方案,以及对国内三大航空公司获得注资的消息。国资委改革局的有关官员如是说:民航业要进行调整,但不会这么快,也不可能单独再成立一家公司去做。

  中国航空集团一位高层表示,并未听说传言中的重组版本,但是国内三大航空公司缺乏资金的说法一直存在。另外,对于记者询问的国资委产业布局调整方案,该人士表示不便回答。

  民航业内专家认为,无论是“2+X”方案,还是已被否认的“三合一”方案,其背景都是国内航空公司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实力孱弱的事实,目前“天空开放”的大门已经打开,国际航空巨头都已经争相进入。国内确实没有一家足以抗衡外资的国内航空公司“巨无霸”。

  值此之际,国资委出台一些重点扶植包括民航运输在内的几大行业的支持政策,当在意料之中。

  去年12月5日,国资委发布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其中《意见》的第八条强调:要加快国有大型企业的调整和重组,促进企业资源优化配置。依法推进国有企业强强联合,强强联合要遵循市场规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企业的规模经济效应,形成合理的产业集中度,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在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行业管理规定和市场规则的前提下,继续推进和完善电信、电力、民航等行业的改革重组。

  否认“三合一”

  2月6日,东航集团总裁办及南航集团董秘局都对“三合一”方案及注资传言都给予了否定。

  据悉,此前市场流传的“三合一”版本来自香港某分析师在一个会议上的预测,具体为:先由国资委成立一个航空控股总公司,取代目前的中国航空集团和东航集团、南航集团,成为三大航空公司惟一的控股大股东;下一步,由航空控股总公司收购三大航空公司的流通股,予以“私有化”;最后,将三大航空公司合并重组为一家国有航空公司。

  同时传言国家将注入资金160亿元,南航、国航和东航将分获30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南航、东航还将额外获得36亿元、34亿元补贴,用于补偿早年并购西北航空和北方航空而背负的债务。

  中信建投

证券公司航空分析师李磊则认为,“三合一”传言方案等于又退回到计划经济时代的民航格局。依靠一家进行垄断,而非像欧、美等国家发展民航业经历过兼并、收购、重组等激烈市场竞争后,由于优胜劣汰而形成的少数巨头垄断竞争的态势。

  更有人士认为,“三合一”方案是对2002年民航重组的否定。2002年2月,酝酿八年的民航业重组方案得以施行,民航总局直属的9家航空公司联合重组,实行政企分开,形成三大航空集团,共逐天下,自由竞争。

  随着竞争形势的变化,有民航业内专家指出,虽然三家都为上市公司,但是一方面是面对高油价、高成本的国际环境,同时在经营管理能力、盈利能力等方面尚存在很多问题,难以与外资抗衡。在这种紧迫的局势下,已经没有时间容许国内航空公司“内部拼杀后再一分伯仲”,代价是消耗非常有限的航空资源。

  解决方案之一,还是由国家出面集中优势资源,优先扶植一两家具有实力的国内行业巨头更为现实。这在国外市场上也有先例,例如新加坡政府对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扶持,新加坡政府曾推出总值为3亿元的三年计划,协助航空公司降低营运成本和资助运输流量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