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国纺织品出口面临国外贸易保护形势日益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7:1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费杨生 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昨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表示,在人民币逐步升值和纺织品出口退税下调等情况下,我国纺织产品的低成本优势正逐步削弱。同时,我国纺织品出口面临的国外贸易保护形势日益严峻。

  报告称,尽管去年出口形势不错,但据预测,如果人民币升值超过10%以上,整个行业的议价能力会明显下降,对纺织品出口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同时,我国棉花原料总体价格要高于国际市场,行业始终维持低效益运行。目前行业平均利润率不足3.7%,仅为全国工业利润率的65%左右。2006年底,全行业纺织品服装出口实现1471亿美元,同比增加25.1%;同期进口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6%。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

纺织品贸易一体化和纺织品“后配额”时代到来,国际上针对我国纺织产品的
反倾销
增多。报告称,发达国家不仅采取贸易摩擦等非正常手段限制我国纺织品的出口增长,还不断用反倾销等手段,削弱我国纺织品的国际市场
竞争力
,使欧美大量订单向东南亚一些国家转移,直接影响我国在这些地区出口的稳定增长。

  报告建议,避免行业重复性建设和粗放型发展,要积极引导中西部纺织业发展,促进产业梯度转移。去年,中西部纺织行业投资趋于增长,安徽、江西、河南、广西、重庆、四川等地的投资增幅均超过4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