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李锦记高层调整剑指调味品霸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3:36 南方日报

  2007年刚至,中国调品味市场已摆开新棋局。记者昨日获悉,近来,李锦记在中国市场,甚至亚洲市场推出连串新举措,高层人事频繁“换位”,原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绳祖调任香港,而原李锦记亚洲二区总经理苏盈福接任李锦记(中国)总裁;同时,该公司打破家族管理的传统,引进“外援”。而被日本味之素株式会社收购的“淘大”,今年亦计划大举进军华南市场,誓要赶超李锦记。

  业内人士分析称,调味品行业竞争局势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调味品行业的第一集团军将会占据国内调味品大半江山。因此,跻身第一集团军将显得很重要,而这一二年来,包括国产的海天,外资的亨氏、味之素等都在加紧布局,欲抢占国内调味品市场的制高点。

  打破家族管理传统引进“外援”

  据了解,李锦记是家族企业,拥有117年历史。但从去年开始,该企业开始尝试打破“传统”。去年7月,李锦记委任非家族成员雷桑田博士为行政总裁,这一事件标志着李锦记家族企业走向一个新的里程。

  记者昨日获悉,为了适应这一新里程的发展,从今年起,李锦记集团内部的高层人士也进行一系列调整,其中包括原李锦记亚洲二区总经理苏盈福将任职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

  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人事更迭,目的是不断引进具有全球化思维的国际化职业经理人,使李锦记在中国及全球地区业务得到长足发展,而在中国,李锦记将迈步向中国第一调味品企业目标前进。

  欲夺“中国市场调味品第一”

  近几年,中国调味品行业每年产销总量始终保持在1000万吨左右,大企业每年都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据介绍,在李锦记集团的既定计划里,中国市场将成为该集团销售的主要来源。

  为了夺得“中国市场调味品第一”,李锦记可谓潜心耕耘。去年该公司将原李锦记(广州)食品有限公司中国营销部变身为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统筹国内市场的整体销售,以使其国内业务向制度化集中发展。目前,该公司在全国设立有12间分支机构、29个联络处。

  李锦记方面表示,该公司今年在中国还会有“新招”,其中包括可能会做国内最高档的调味品。

  本报记者 欧志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