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云南企业进出口贸易损失惨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1:52 法制日报

  云南三百多件著名商标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的只有11件

  本报记者 储皖中 通讯员 符晓

  申请海关知识产权备案是企业在进出口过程中通过法律程序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保护的有效手段,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因没有申请海关知识产权备案,云南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仅烟草行业的经济损失就达上百亿元。目前,在海关总署的“知识产权备案信息查询系统”中,仍没有查到云南白药、下关沱茶等本土知名品牌的备案,云南全省三百多件著名商标中,申请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的只有11件。

  昆明海关副关长何子敬认为,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了云南企业在进行进出口贸易时,对进出口环节应采取的保护知识产权措施不够重视,长此以往,必将阻碍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据何子敬介绍,2004年到2006年,昆明海关共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56起,总案值达170万元人民币。在海关查处的涉嫌侵权案件中,经常会遇到权利人未在海关进行备案的情况,这给海关认定涉嫌货物和物品及联系相关权利人带来诸多不便,即使海关发现是侵权物品,在企业没备案的情况下,有些时候也只能无奈放行。

  以云南省为例,999电池

商标属该省著名商标,其国内权利人为云南999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几年前,该商标被人在老挝恶意抢注,并在老挝申请了海关知识产权边境保护,禁止从我国出口到老挝。为此,国内权利人痛失老挝市场,造成巨大损失。

  我国自2004年3月1日起开始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据了解,到海关备案其实很简单,我国商标法规定的商标注册人、专利法规定的专利权人和著作权法规定的著作权人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只需花800元备案费便可在海关总署进行知识产权备案,而全国各地的海关就将在10年或者更长的期限内,在进出口环节为该品牌提供主动的知识产权保护。

  本报昆明2月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