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鞍钢集团2亿投资海运业 国内钢企控制运输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1:53 北京商报

  昨日,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海重工”)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鞍钢集团已经确定向北海重工进行大规模投资。但是目前还没有签署最终协议。

  投资2亿 鞍钢购买自家产品

  记者了解到,鞍钢集团向北海重工的投资金额将达到2亿元人民币。北海重工将投资全部用于建造一个新的造船厂。

  北海重工拥有良好的地理位置,且拥有大型船舶的建造能力。山东省内的几家主要大型钢铁企业都曾与北海重工进行过接触。

  北海重工最后选择了

鞍钢,是因为其与鞍钢一直有贸易往来。北海重工一直与鞍钢进行修船业务的合作,鞍钢向北海重工供应船板,所以北海重工在发展造船业务的时候,也优先考虑了鞍钢集团。

  据北海重工内部人士透露,鞍钢的全部投资将用于向鞍钢集团采购新船厂所使用的造船板。

  参股船运 钢企掌控最终环节

  投资船运行业的钢铁企业并非鞍钢一家。近一个月以来,就有宝钢、重钢、首钢等多家大型钢铁企业宣布投资船舶制造或运输产业。

  近几年,由于国际

铁矿石价格飞涨,导致钢铁企业成本大幅上升。矿石涨价的巨大阴影,掩盖了海运环节的涨价风波。

  据中钢协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矿石的海运价格,正在以每年15%-20%的幅度上涨。在钢铁企业通过3-4年的时间,终将国际矿石价格谈判走上正轨之际,大型钢铁企业也将注意力集中到了成本控制的最后一个环节——海运。

  钢铁企业拿出了其应对涨价的成熟手段:参股上游企业。中钢协的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在面临铁矿石大幅涨价局面之时,国内钢铁企业借鉴国际钢铁企业的经验,大范围投资国际矿石开发行业,以期参与上游企业,在成本上涨的同时赚取矿石上涨的利润,平衡企业的收支。

  面对矿石海运的价格上涨,钢铁企业采取了类似的手段。宝钢斥资20亿元人民币投资中国最大的船舶总装厂——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国内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建龙钢铁,也在去年底与舟山市政府签署协议,正式收购舟山最大的造船企业——浙江扬帆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并计划每年通过有效投入,逐步扩大其造船厂。

  日前,为控制海运费成本,首钢集团也与铁矿石卖家巴西淡水河谷达成协议,组建自己的铁矿石远洋运输船队。据了解,首钢的自营船队可以将总运输成本降低50%左右。

  据业内人士分析,国内大型钢企投资造船海运行业,是钢铁企业成熟面对国际钢铁巨头的标志,也预示着钢铁企业将参与和控制钢铁制造的全部环节。(傅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