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宏调闸门可挡钢铁出口倍增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陈姗姗

  继去年中国首次出现钢铁出口大于进口的情况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罗冰生上周五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07年第一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表示,今年钢铁出口不再可能出现大幅增长。

  钢协提供的数据表明,中国去年全年出口钢材4300.7万吨,增幅高达109.58%,超出进口2499.7万吨,主要供给韩国、欧盟和美国的需要。

  罗冰生预计,2007年的出口量可能保持在2006年的水平,也有可能在这个基础上下降。

  受欧美经济回暖的影响,从去年开始,国际市场钢材出现了需求大增局面。除中国外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粗钢生产增长4.39%,而全球需求则增长了6.4%。

  在出口的带动下,尽管中国

钢铁业处于宏观调控的风口浪尖,但仍顺利度过了调控时期。钢协有关人士表示,2006年的出口帮了中国钢铁业大忙。

  由此,钢铁行业虽然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出现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的行业,但钢铁全行业利润仍保持了30.6%的增长,为历史最高水平。

  罗冰生认为,从宏观调控的导向来看,国家并不鼓励中国钢材的出口。特别是从2005年以来,连续三次调整了钢材的

出口退税率,其政策效应应该在今年显现。如果今年钢铁的出口势头不能得到抑制,国家还可能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力度。

  同时,中国国内与国际上的

钢材价格差异正逐步缩小,企业出口的利润空间将进一步压缩。去年中国钢材出口成倍增长的一个原因就是国际钢材市场和国内钢材价格的巨大差价给了出口企业巨大的利润空间。而据记者了解,由于有关提高钢坯出口关税、取消钢材出口退税的传闻甚嚣尘上,部分贸易商已经暂停钢坯出口报价。

  罗冰生说,由于去年出口增长过大,与欧盟、美国产生了一些贸易摩擦。但中国今年钢材出口可能会有所下降,不会对欧盟以及美国市场造成大的冲击。

  此外,继去年钢材产量增加后,国产钢材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95.82%,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罗冰生认为,今年国内市场需求势头仍将保持,也将吸引国内钢材继续在国内消化,从而将减少出口压力。

  不过他提醒说,钢铁全行业存在总体产能过剩的问题,产业生产力布局不合理,落后产能占全行业总产能的20%左右,2007年的钢铁行业发展重点仍应放在优化产品结构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