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孙宏斌的顺驰模式宣告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2:07 中国经济周刊

  

孙宏斌的顺驰模式宣告终结

顺驰原股东孙宏斌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控股比例高达94.74%,香港路劲基建对顺驰中国的收购终于“收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林深

  扑朔迷离的顺驰资产转让迷局日前终于走到尽头,中国地产业的“顺驰神话”最后以孙宏斌的彻底淡出而告终。

  1月25日,香港港上市公司路劲基建(HK1098)发布公告,路劲及其伙伴日前再度以13.1亿港元收购增持顺驰中国39.74%股份,最终控股比例达到94.74%,顺驰原股东孙宏斌仅持其余5.26%股份。

  2006年9月5日,路劲宣布以不超过9亿元的代价收购顺驰中国55%股权后,即被市场判断为是一场未至终局的交易。当时由于顺驰财务状况尚不明晰,仓促入局的路劲还为收购设计了多种退出机制。令人意外的是,间隔不足5个月,路劲就轻松完成了最后一跃。

  此间伴随的,还有一直云山雾罩的顺驰资产状况的水落石出。对于路劲来说,虽然收购已经收官,但如何重整顺驰,一切才刚刚开始。

  两步并作一步

  按照去年9月的最初协议,顺驰中国将公司资产分成顺驰滨海公司(下称“顺驰滨海”)、顺驰地产公司(下称“顺驰地产”)和苏州凤凰城三项,路劲谨慎地选择以期权方式收购,即先达成收购要约,但行权在数月之后;在此期间,路劲可以随时停止收购(比如资产审计如不合预期,则可以停止收购)。收购之前,路劲贷款给顺驰缓解燃眉之急。

  对于贷款风险,路劲董事局主席单伟豹曾表示,“即使将顺驰现有土地项目出售,也足够偿还贷款。”足见其谨慎和戒备。

  不过之后的进程并未给收购带来变数,相反路劲开始提前行使期权,去年10月和11月,分别以5亿元和3.7亿元收购顺驰滨海55%股份和苏州凤凰城全部股份,比限定时间提前了5个月和7个月。业内估计,路劲对顺驰滨海和凤凰城资产状况的审计结果应符合预期。紧接着12月,路劲按计划向顺驰地产贷款4亿元。

  就在市场普遍预测顺驰地产也将被“依样画葫芦”时,1月23日,路劲与顺驰签订了新协议。协议约定,路劲以13.1亿港元认购顺驰滨海增发的15000股股份及原有股东转让的3184股股份;同时顺驰滨海收购顺驰地产全部股权,收购仍以期权方式约定,时限为9个月,至2007年10月31日。

  全面收购的发展之快让人意外。路劲主席单伟豹的解释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董事会决定在传统公路业务以外,要加快发展房地产业务,成为另一个主要利润来源。“能提前收购顺驰绝大部分股权,对路劲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风险小而收益大。”

  而迅速退出的顺驰原股东孙宏斌对此始终未有表态,记者多次打手机,均处无人接听状态。

  收购完成后,路劲将持顺驰滨海94.74%股权,并通过顺驰滨海掌控顺驰地产全部股权。“从谨慎介入到追加持股,反映了投资人对资产价值的基本判断。”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如此评价。

  顺驰资产谜底揭晓

  随着收购的推进,顺驰资产轮廓也终于浮出水面。

  1月25日,路劲基建主席单伟豹在香港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顺驰滨海的资产负债率高达110%,净资本仅为1亿元。显见当时顺驰资产再融资能力已超越极限,资金链可谓一碰即断。

  顺驰在14个城市拥有32个项目,总面积达930万平方米,其中顺驰滨海部分包含北京、武汉、郑州、济南、青岛共11个地产项目,规模达320万平方米,涉及北京蓝调、郑州中央特区等项目。顺驰地产则包含北京、天津、上海、石家庄、无锡等共21个地产项目,规模达610万平方米,涉及北京大兴黄庄、石家庄大马村等项目;此外作为单独收购的苏州凤凰城项目达160万平方米。

  据了解,这些项目或在建,或尚未开工。且根据路劲对外公布的数字推算,顺驰中国负债总计至少已达66亿元。

  但路劲似乎不以为意。“对路劲而言,即使不考虑土地增值因素,路劲前后共计投入约18亿元全部用作项目发展,获得95%股权,也是十分便宜划算。”路劲基建主席单伟豹说。

  不过两家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投资均对路劲此举持保留意见。理由是,以公路主营的路劲基建目前负债率为50%,据单伟豹自己预测,合并顺驰后,路劲总负债率将达70-80%,虽然这对房地产企业不算高,但路劲复牌交易当天,报收12.2港币,下跌2.6%,市场疑虑犹存。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顺驰也并非被“贱卖”。顺驰中国一位离任不久的公司高管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如不考虑收购过程,路劲第一次收购55%股份代价约9亿元(苏州凤凰城项目单列除外),此次增持近40%股份约投入9.1亿元(按港币人民币等同略计,13.1亿元收购价格要除去已向顺驰地产贷款4亿元),“从这个角度来看,收购价值已提升了37%。路劲认可提高了的资产价格,同时也说明第一次收购价格虽然偏低,但不存在贱卖之说。”

  重整顺驰

  伴随路劲几乎每月一次公告的收购进程,顺驰的调整也在进行。尽管单伟豹对现有管理团队表示满意,但微变仍难以避免。

  去年10月,单颂曦担任顺驰中国首席财务官。30岁出头的单颂曦是路劲主席单伟豹之子,此前担任路劲基建的财务副总监。

  据公告称,顺驰中国原股东方在董事会总共9个席位中将缩减为一位。在没有新召开董事会之前,目前董事长仍是孙宏斌。顺驰中国总裁汪浩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很多程序还在进行中,不便于透露。不过在顺驰内部刊物上,孙宏斌董事长的称呼已经悄然改成“股东” 。

  此外,近期公司副总裁荆宏也传出离开顺驰加盟融创集团的消息。对此,荆宏在电话中不置可否,表示一切由董事会决定。目前顺驰总裁汪浩和另两位副总裁均暂无变化。

  除人员微调上,路劲在公告中解释利用顺驰滨海来收购顺驰地产的原因时也表示,希望以此精简机构,提高效率。

  按照路劲基建主席单伟豹的预计,接手顺驰后,路劲旗下总开发面积将达到1250万平方米,2006年顺驰全年销售40万平米,今年预计销售80万平米,明年可达200万平方米;到2008年,房地产收入如能超过公路业务,同时土地储备达到800-1000万平方米,再将顺驰中国分拆上市。

  孙宏斌的下一步棋

  短短5个月,作为顺驰创始人,孙宏斌已经基本退出了自己一手打造的顺驰帝国。自2006年9月以来,孙宏斌鲜与外界接触,记者曾多次联系无果。

  顺驰易主,也宣告孙宏斌自创的“顺驰扩张模式”终结。2002年国家实施土地公开“招拍挂”政策后,孙宏斌制订了以天津为起点,快速向全国扩张的计划。在没有区域优势支持下,不惜以过高价格拿地,在预付小部分定金后,迅速开发回笼资金,偿还土地出让金,并快速转向下一个目标。

  通过这一近乎疯狂的计划,短短两年内,顺驰取得中国地产史上前无古人的战绩,版图扩张至全国十多个省,十六个城市。但在此过程中,其资金状况也长期饱受业界质疑。

  至2004年,国家

宏观调控系列政策陆续出台,这一模式引发的危机终于爆发,而期待海外上市、联手外资的计划连续破灭后,孙宏斌最终接受转让现实。

  目前,退出顺驰的孙宏斌旗下仍有融创和顺驰不动产网络两大支柱。一位熟悉孙宏斌个性的人士预测,以天津、重庆、南京等二线城市为市场重点融创,以及二度遭外资注资的顺驰不动产网络,都有可能成为孙宏斌东山再起的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