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今年中国钢铁出口量不超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1:33 北京商报

  在2006年连续遭到美欧的反倾销威胁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前给出了2007年中国钢铁出口的新谋略。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在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7年中国钢铁产品的出口应保持适度适量,出口量占生产量的10%,预期今年钢铁出口量或将出现下降。

  罗冰生同时坦陈,2006年中国出口增幅过大,其中六成主要集中在韩国、欧盟和美国,使得双边贸易中产生一些争端是客观存在的,中钢协坚持协会间和企业间对话交流来处理问题。

  “造成2006年中国钢材出口成倍增长的原因,一是国际市场总体供不应求。除中国外,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粗钢生产增长4.39%,而需求增长6.4%;二是国际市场同中国国内市场的

钢材价格存在较大的价格差,中国企业出口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据罗冰生透露,2006年我国粗钢产量突破4亿吨,占到全球产量的1/3;出口钢材4300.7万吨,比上年增长109.58%。

  “中国钢铁企业2006年出口的钢材价格和国际价格基本是一致的,出口和进口的价格处于同一水平,不存在低价倾销的问题,如果单方面对中国钢材采取

反倾销措施,中钢协将以法律手段维护中国钢铁企业利益,并已做好积极准备。”罗冰生强调。他同时表示,“2006年钢材
出口退税
率已从11%降至8%,钢坯等初级产品更加征了出口关税。这些政策将会在2007年显现,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企业出口钢材的热情。”(任思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