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钢协首次表态:中国钢铁没有低价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1:18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面对欧美钢铁业来势汹汹的反倾销诉讼论调,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表示,中国钢铁出口不存在低价倾销的问题,并将积极应诉。

  “中国出口的钢材与国际价格水平是一致的,如果以此为理由对中国钢铁企业进行反倾销措施,我们会积极应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在2月2日公开表示。这也是近日传出欧美对中国钢铁提出反倾销诉讼的消息后,中钢协首次公开表态。

  他进一步指出,对迎面而来的反倾销诉讼已经做了“积极的准备”,将会组织全行业的力量来积极应诉,以法律手段来维护中国钢铁业和企业的利益。

  当天,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全年出口钢材突破4300万吨,增幅高达109.58%,其中大约六成流向了韩国、欧盟和美国,这引起了欧洲钢铁联盟以及美国相关组织的高度警惕。

  分析表明,去年中国钢材出口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是国际市场总体供不应求;二是国际市场跟国内市场的

钢材价格差价较大,出口利润更高也刺激了企业加大外销力度。

  不过,2006年的出口量跟中国庞大的产能相比,所占比例很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分析说:“4300万吨的出口量只占去年我国粗钢产量的9.2%左右,远低于国际上30%到40%的平均水平。”

  罗冰生表示,2007年中国钢材出口可能会有所下降,不会对欧盟以及美国市场造成大的冲击。他认为,今年中国钢铁出口不可能出现像去年一样大幅增长,相反可能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下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