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路劲顺驰交易结构调整 孙宏斌全面放弃地产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16:48 《财经》杂志

  路劲顺驰交易结构重大调整 孙宏斌全面放弃其“地产王国”

  以公路建设起家的路劲,今后将以房地产作为主要业务方向,并会考虑分拆房地产业务上市

  1月26日,香港路劲基建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单伟豹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终止收购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B项目,同时计划增持顺驰A的股权至94.7%;并通过顺驰A,保留了对于顺驰B所属项目的选择权。2月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财经》杂志对上述交易做了报道。

  《财经》报道称,四个月前,路劲收购顺驰的三个步骤是:第一步,以5亿元收购顺驰A(Sunco Binhai Land Limited,即顺驰滨海)55%的股权;第二步,以3.8亿元收购凤凰城项目;第三步,以4亿元收购顺驰B(Sunco Real Estate Investment Limited,即顺驰地产投资)55%股权。

  但四个月后,在以闪电般速度购入顺驰A55%股权以及凤凰城项目之后,路劲突然急踩刹车,宣布对顺驰的收购发生上述重大调整。

  根据新的交易结构,在2007年10月30日前,顺驰A有权以100元的价格买下顺驰B的全部项目。但单伟豹称,路劲只会在顺驰B中选择“有盈利的”八到十个项目收入旗下。

  这次交易结构的重大调整,在市场人士看来,意味着顺驰创始人孙宏斌已全面放弃他一手打造的“地产王国”。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按照原来的交易安排,路劲与孙宏斌的持股比例接近,顺驰中国的众多项目均需双方共同投入资金方可继续运作。但后来孙宏斌感到身心疲惫,无力再投入新的资金。与此同时,孙还在运作融创集团和顺驰不动产网络集团。最终,双方商定由路劲全部接手。如交易完成,新的九人董事会中,路劲将拥有八个席位。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孙宏斌很可能会选择一名代理人进入董事会。

  而单伟豹最终会从顺驰B中拿走哪些项目?市场仍在猜谜。

  深圳控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化桥向《财经》记者证实,路劲已确定将顺驰B中北京的两个项目、天津的两个项目以及石家庄和荆州的各一个项目纳入顺驰A;也有可能将一些合资项目收入顺驰A,但是否有其他项目进入,仍在研究中。余下的项目,如果路劲不要,则仍在孙宏斌的名下,亦只能由孙来完成善后。

  标准普尔的信用分析师张硕菁告诉《财经》记者,路劲提高在顺驰A的持股比率,意味着今后路劲将以房地产作为主要业务方向,这是业务模式的转型。路劲是一家仅有12年历史的香港上市公司,目前在中国八个省份参与20个收费公路和桥梁项目,公路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但路劲一直希望进入新的领域,减轻对公路业务的依赖。房地产业务周期性更强,现金流的波动性将高于收费公路业务。

  单伟豹称,路劲会通过顺驰A进行土地储备,待到2008年底,如房地产业务的利润贡献超过公路业务,并实现土地储备800万-1000万平方米,路劲会考虑分拆房地产业务上市。“由今年下半年开始,将会出现正的现金流;而到2008年、2009年,现金流会达到高峰。”单伟豹说。-

  (详见2月5日出版的2007年第3期《财经》杂志 “孙宏斌出户”)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