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出口可能下降 中国钢铁不存在倾销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02: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钢协将以法律手段维护中国钢铁企业利益资料图

    □本报记者 徐虞利

  2006年我国共出口钢材4300.7万吨,比上年增长109.58%,这种爆炸式的增长今年能否持续?

  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钢铁产品的出口应保持适度适量,出口量占生产量的10%左右较为合理,预期今年出口将保持去年的水平,并有可能出现下降。

  据悉,去年我国钢材、钢坯进口、出口相抵并折合成粗钢全年净出口粗钢3472.57万吨,占粗钢生产总量的8.3%,而根据国际钢协统计,全球平均生产国出口量占生产量比例近5年都维持在30%-40%左右。

  中国钢材出口产品正在向增加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钢材比重方向发展。而国际需求增长强劲和国内外价格差是造成中国出口激增的主要原因。

  罗冰生表示,国家对钢铁行业的宏观政策调控,包括关税政策的调整将在今年显现效应,相关措施力度可能在今年也会加大;此外今年国内外钢材价格差在逐步缩小,国内市场仍有增长空间,两方面都将抑制出口,所以今年钢材出口不可能再大幅度增长。

  近期,由于美国钢协和欧洲钢铁联盟先后发出对中国钢铁出口不利的声音,业界对今年出口贸易形势高度关注。

  对此,罗冰生认为,由于去年中国出口增幅过大,其中六成主要集中在韩国、欧盟和美国,使得双边贸易中产生一些争端是客观存在的。中国钢协坚持协会间和企业间对话交流来处理问题。

  罗冰生强调,中国钢铁企业去年出口的钢材价格和国际价格基本是一致的,出口和进口的价格处于同一水平,不存在低价倾销的问题,如果单方面对中国钢材采取

反倾销措施,中国钢协将以法律手段维护中国钢铁企业利益,并已做好积极准备。

  2006年我国生产粗钢逾4亿吨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昨日,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2006年我国生产粗钢4.18782亿吨,比上年增长18.48%;生产生铁4.04167亿吨,比上年增长19.78%,分别占全球粗钢、生铁产量的33.79和46.6%;同时行业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中国钢协预计今年钢铁行业利润将保持良好水平,不会出现严重亏损,有可能进一步增长。

  去年,国内钢材需求强劲,实际消费量3.9805亿吨,增长13%,国产钢材国内市场占有率上升到95.82%,比上年提高2.61个百分点,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时钢材品种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板材、冷轧薄宽带钢、镀层板产量增幅均在30%以上,同时共生产不锈钢529.88万吨,比上年增长67.68%,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不锈钢生产国。

  据统计,去年钢铁行业实现利税2795亿元,比上年增加540亿元,增长23.95%;实现利润1699.5亿元,比上年增加397.58亿元,增长30.6%,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中国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今年钢铁行业经济效益开局良好,钢材价格呈企稳上升态势,市场行情春节前就开始启动;由于今年出口的增加,造成国内资源供给量和库存下降,以及部分地区部分品种紧缺。

  投资规模仍偏大

钢铁业集中度有所下降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表示,去年国内500万吨以上钢铁项目资金来源中,企业自筹资金占77.4%,国内贷款占15.3%,与上年持平。但投资风险在增大,投资规模偏大,应该引起注意。

  根据中国钢铁统计,去年钢铁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02.99亿元,同比增长0.81%,其中矿山采选业投资356.49亿元,同比增长28.2%,城镇钢铁项目投资2246.5亿元,同比下降2.5%。

  罗冰生认为,从投资结构看,去年行业在建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6860.56亿元,其中炼铁项目407.77亿元,占5.94%;炼钢项目2285.2亿元,占33.31%;钢加工项目4167.58亿元,占60.75%,投资的重点已转移到钢材深加工和优化产品结构上来,与国家宏观调控的方向是一致的。需要注意的是热轧板产能增长较快,可能出现过剩。

  “全行业产业集中度不高,而且有所下降,去年产钢500万吨以上企业21家,比上年增加4家,全年粗钢产量占总产量的51.32%,比上年同口径下降2.77个百分点。”罗冰生说。

  罗冰生表示,钢铁业面临总体产能过剩,结构性矛盾突出,高水平高附加值高技术的产品不能自给;同时盲目扩大产能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企业联合重组进展缓慢,体制、机制改革明显滞后,落后产能约占总产能的20%左右,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艰巨。

  我国

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仍高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据悉,去年我国进口铁矿石3.263033亿吨,增长18.56%,占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46.6%,按含铁量计算全年生产生铁的51.1%使用进口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较高。

  中国钢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表示,预计今年中国进口铁矿石还将增长3000万吨左右,要看到国际海运费价格上涨给中国钢铁工业进口铁矿石带来的负面影响,去年海运费占进口铁矿石离岸成本价格的66%,而正常水平为40%,中国钢协将采取相关措施来降低运输成本,而有关新的进口铁矿石企业资质审定相关工作仍在进行之中,相关企业名单还没有出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