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狂购商业物业 凯德谋A股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01:4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叶加

  来自新加坡的嘉德置地仍对商业物业情有独钟。近期,这家由淡马锡财团控股的地产巨头再次获得中国内地6家零售物业65%的股权,而在未来,这一庞大的收购计划还将延续。

  到目前为止,嘉德置地在中国的国资子公司凯德置地拥有的商业物业已经超过72家。凯德高层透露,他们正计划将更多的优质商业物业打包,未来两年内谋划在A股市场实现REITs信托(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再添41家

  近日,凯德置地公开表示,获得了6家零售物业65%的股权,这6家零售物业总资产价值约1.66亿美元,面积超过21.7万平方米,分别位于广东顺德、河南安阳等地区。

  知情人士称,这些物业都是以沃尔玛为主力店,从原股东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深国投)处购买的大型零售项目。

  一直以来,深国投都在担当着凯德置地在中国内地拓展商业物业的推手。深国投先持有这些物业,然后再溢价转让给凯德置地,后者可以迅速扩大在国内的商业物业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凯德置地还与多家中国合作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即将获取约35家零售项目。这35个项目遍布全国,包括北京、广东、四川、山东以及内蒙古,总资产价值约13.4亿美元。

  “这35家有些是与深国投合作,有些是再建项目,都将会在未来两年内逐渐对外披露。”嘉德置地商用产业总裁潘锡源对《财经时报》说。

  据了解,包括已收购的6家零售物业,以及即将收购的35家,凯德置地在未来将获得41家商业物业的控股权。而到目前为止,此公司已经在中国拥有了超过72家商业物业,管理的可租赁面积超过了320万平方米。

  “在过去几年,我们已经在中国建立了一个零售的平台,在开发、投资、管理团队上都具备了相当的优势。我们还通过收购以及寻找战略合作方的模式获取发展机遇。” 潘锡源说。

  A股上市

  凯德商业产业背后是强大的资金后盾。

  就在此前不久,凯德首支中国零售物业REITs在新加坡上市,这只被命名为“嘉茂中国信托”的信托基金,拿出7个具有优质资产的商业物业进行打包,资产值达到34亿元。公司计划通过这一信托基金融资16.08亿元人民币。

  到现在,凯德方面于去年年中成立了嘉德商用产业中国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嘉德发展基金)和嘉德商用产业中国孵化基金(以下简称嘉德孵化基金),共募集10亿美元专注于商业项目。

  “嘉德发展基金主要用于那些未开发的或已具有成熟业态、能带来良好收益回报的项目,而嘉德孵化基金主要用于目前状况不是很好,需要通过凯德专业团队打理的项目。” 潘锡源说。

  近期,凯德置地又有新举动,嘉德发展基金以2.599亿美元收购了凯德置地持有的部分凯德商业物业的子公司。

  潘锡源表示,此举目的是将商业部分全部置入到专业的基金里边,未来会将这些专注于商业物业的基金注入到信托中。

  按照凯德置地的构想,希望将一部分优质的商业物业资产注入

房地产投资信托里,用凯德良好的商业品牌效应和优秀的投资回报率获得更多投资。

  “‘嘉茂中国信托’目前只打包了7家优质资产,未来我们会将两支投资商业物业的基金注入到此REITs中,一旦时机成熟,未来两年内我们会将此信托基金带到中国A股市场上市。” 潘锡源说。

  链接:REITs

  REITs(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即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这实际上是一种证券化的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发行

股票(基金单位),集合公众投资者资金,由专门机构经营管理,通过多元化的投资,选择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房地产项目进行投资组合,在有效降低风险的同时通过将出租不动产所产生的收入以派息的方式分配给股东,从而使投资人获取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