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嘉德置地资本说话 扮演地产淡马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01:3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崔帆

  “地产+零售”模式仅仅是嘉德置地打造的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的一部分,其背后真正的资本运作本质已经露出端倪,它正在中国房地产界扮演着类似淡马锡的角色

  跟踪海外地产基金大鳄的隐蔽行踪,不难发现,随着人民币升值,进入中国的国际地产“热钱”并没有像之前担忧的那样出货套现,外资对中国房地产的投资热情正从上海加速向北京转移。

  2007年新年伊始,作为亚洲最大的地产上市公司之一,新加坡嘉德置地集团(简称嘉德置地)董事长潘锡源对《财经时报》表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公司将在北京完成7处房地产项目的收购和开发,并实现在中国北部和中部地区的布局。”

  说此番话时,潘锡源笑意盈盈,而在运筹帷幄的笑容背后,是嘉德置地在中国资本运作的进一步升级。

  零售地产 “二重奏”

  从2004年4月正式进军北京房地产市场至今,嘉德置地的作风颇为凶悍。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凯德置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凯德置地)就在北京的东城区、朝阳区、西城区、宣武区收购多处综合性开发用地。

  据悉,这些综合性用地将建成集高档写字楼、商务写字楼和零售商场于一体的“来福士广场”。

  潘锡源表示, “在北京的房地产收购计划只是嘉德置地中国计划的一部分,在2010年前,公司预计将在中国收购400万平米的房地产项目。”

  潘锡源随后向《财经时报》表述了其心目中的中国版图,嘉德置地将逐步实现以上海为核心的

长三角地区、以北京为核心的环渤海地区以及以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地区的均衡发展。

  与其他外资地产商不同的是,嘉德置地在中国收购每一个综合性开发用地或商业物业时,都是以先期找准零售商合作伙伴为前提,这正是嘉德置地打造的“地产+零售”模式。

  潘锡源介绍,经过长达两年的调研发现,零售商持有房产物业会降低其经营利润,嘉德置地正是以此为契机,先期与零售商签订协议,根据零售商的要求针对性地进行房产项目开发,待项目建成后,将这些零售商转为房产物业的大租户。

  目前在北京,嘉德置地已经与沃尔玛、家乐福、百安居以及华联集团等大型商业零售集团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且这些大型的零售商已租用了嘉德置业开发的房产项目中约80%的物业。

  玩转资本运作

  实际上,“地产+零售”模式仅仅是嘉德置地打造的中国房地产产业链的一部分,其背后真正的资本运作本质已经露出端倪。

  据潘锡源介绍,嘉德置地是新加坡淡马锡有限公司的独资子公司。众所周知,“淡马锡”是新加坡政府控股的国有海外投资公司,有新加坡“国资委”之称。近年来,深谙资本运作的“淡马锡”已成为了投资中国银行业最大的海外投资者。

  嘉德地产一连串收购、并购动作,预示着其正在中国房地产界扮演着类似淡马锡的角色。从认购香港上市房地产公司丽丰控股有限公司(1125.HK)20%的股份,到将中国内地的7个零售商场打包上市,种种迹象都显示了嘉德置地对中国

房地产业的野心。

  在采访过程中,潘锡源一直强调,“嘉德置地与大摩、美林的短期投资不同,是根植于中国房地产业的长线投资。”

  但其资本运作的脉络已经非常清晰:一方面通过独立运作或牵手当地最大的地产公司以获得

性价比较高的土地储备,加快土地储备步伐;另一方面则是投资地产公司股权,特别是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公司。

  这条资本运作链条的终极目的就是通过嘉德置地的海外平台,分阶段对中国的商业房地产项目进行信托上市,实现资金套现。

  对此,北京市商务局外商投资综合发展处郭怀刚处长分析,嘉德置地的资产运作方式,将致使北京的大型商用地产成为稀缺资源,同时还将导致这条房地产产业链快速地向房产经纪行业延伸。(020516)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