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民航总局:展示良好窗口形象 提升乘客文明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0:28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为深入实施“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2006年12月5日,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会同民航总局、商务部、铁道部、交通部等10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宣传和践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的通知》。本报记者日前就民航宣传和践行《指南》、《公约》的相关部署采访了民航总局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徐立。

  记者:民航航班是旅客出行的重要选择方式之一,也是宣传和践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的重要窗口和阵地,民航对此作了哪些具体部署?

  徐立:中央文明办《关于春节前后掀起提升旅游文明素质行动高潮的工作方案》下发后,民航总局党委高度重视,对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中央文明办要求作出部署。民航总局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专门下发了电报,要求民航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贯彻“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大力宣传和践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在2007年春节前后掀起新一轮行动高潮。

  民航作为服务性行业,是宣传文明礼仪、传播文明理念、展示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民航各单位特别是机场和航班客舱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旅客文明言行,营造讲文明、讲礼貌、树新风的浓郁氛围。民航各有关单位要以宣传《指南》和《公约》为着力点,本着实事求是、尽力而为、不走过场、务求实效的原则,认真落实2006年12月5日中央文明办联合10部委下发的《关于深入宣传和践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的通知》,按照中央文明办的要求,制定具体、翔实、有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尽快付诸实施,在2月初见实效,在春节期间形成高潮。

  民航各机场要在候机楼公共服务区域的电视、信息显示屏、广播中,定时、循环播放播出《指南》、《公约》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显著位置张贴印有提升中国公民旅游素质行动计划“主题标识”的招贴画,在贵宾休息室、旅客候机区的报刊阅览架上摆放宣传折页。各运输航空公司航班要充分利用客舱内的电视、广播功能,播放《指南》、《公约》及“八荣八耻”的内容,在客舱座椅后面的口袋内插放宣传折页。有条件的机场和航班要加播思想道德公益广告,宣传文明用语、文明礼仪,介绍航空安全知识和旅客应该遵守的规定,引导旅客遵章守纪,文明礼让,友爱互助,摒弃不文明行为。

  民航单位所属的主要售票营业网点、宾馆饭店,要在醒目位置张贴《指南》和《公约》,摆放宣传折页,把引导航空消费者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的工作做在前面。

  民航单位所属旅游企业,要在旅游团出游预备会上宣传《指南》和《公约》,便于游客知晓;同时,将《指南》、《公约》印发给出境游领队,提醒游客注意自身形象。各运输航空公司要加强对驻外机构人员和国际航班机组人员的涉外礼仪、文明行为培训,要求员工以身作则,发挥示范作用,展示良好形象。

  记者:《指南》、《公约》对于旅客有一个认知到熟悉的过程,如何充分发挥业内媒体的影响力,有效地引导旅客文明出行,为践行《指南》、《公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徐立:为践行《指南》、《公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是必须的。民航要充分发挥业内媒体特别是《中国民航报》和各航机杂志的优势,积极贯彻中央文明办部署,安排相关版面,刊登《指南》和《公约》。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要组织系列稿件,以专访、评论员文章等形式,对民航贯彻落实《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宣传、践行《指南》和《公约》进行专题报道。从2月初开始,《中国民航报》要开辟“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专栏,倡导旅客文明出行,报道民航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取得的实际效果,宣传推广富有成效的好做法、好经验。

  此外,民航单位要加强督促和检查工作。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及其各省(市、区)航空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要实地检查、了解辖区内民航各相关单位落实民航总局文明委关于贯彻《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宣传《指南》和《公约》,在公共服务区域显著位置设立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标识的情况,确保中央文明办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要将检查情况及时报送民航总局。

  民航各单位以宣传《指南》、《公约》为契机,积极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机场、文明航班创建工作,引导民航广大员工转变服务理念,提高岗位技能,严格服务标准,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提高自身文明素质,设立各具特色的优质服务组、文明服务岗、党(团)员示范岗和示范通道,为广大旅客提供优质服务,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构建

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