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沪上第一分割式商厦圣德娜三度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4:38 第一财经日报

  露胥

  南京东路民营百货样板店圣德娜商厦昨天第三次关门歇业。这已是该商厦4年间,三聘职业经理人,三度关门歇业。

  目前,该商厦正在寻找下家整体出租商厦,以给300多位小业主一个交待。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在南京东路步行街看到,圣德娜商厦内很多经销商正在清场搬货,现场一片混乱。正在门口卖童装的售货员告诉记者,昨天是她最后一天营业,晚上有关人员就会开会,同时,商厦宣布关门。

  营业额无法达到

  年回报率要求

  据知情人士介绍,2001年,在沪温商、上海华东电器集团的总裁郑荣德等人斥资约2亿元购买了圣德娜商厦1至7楼,然后华东集团再将1至5楼裙楼部分分割出售给300多小业主,共获出售款项约3.8亿元。同时,华东集团承诺将商厦统一返租,统一招商经营,并给众多小业主许诺8%~10%的年回报率。

  作为沪上第一家知名分割式商厦,在开业初期,圣德娜商厦即以“小商铺、大商场”的新型商业模式对外进行自我宣传。

  记者从圣德娜商厦经营团队获悉,2006年,圣德娜销售额达到1.1亿元。业内人士分析,以圣德娜商厦60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来看,这个营业额基本达到平均水平,如果按百货平均毛利率15%计算,去年圣德娜商厦可获的毛利约为1600万元,但与8%年回报率要求的3000多万元,相去甚远。

  上述知情人士说,正是因为这种分割出售的形式,使得圣德娜商厦的长期经营遭受严峻挑战。按照商业经营规律,最好的商厦也需要经历“一年亏、二年平、三年拉回来”的过程。而为了履行年回报率的承诺,华东集团一方面不得不将前几年售楼所得补回给小业主,另一方面,集团所聘的经营团队都面临快速盈利的沉重压力,反而“欲速则不达”。

  每年2月初,就是小业主和华东集团“算年账”的日子。因为很难满足小业主要求,几乎每年这个时候,双方都会“闹矛盾”。昨天,在商厦4楼的业主委员会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寻找下家

  目前,华东集团正在寻找接盘者,整体租下商厦。因该处物业已渐成熟,已有4~5家企业表示愿意接手,其中包括一家上市公司。但是,由于商厦已经分割出售,若再转手出售商厦,难度非常大。

  2007年以前,商厦一直由华东集团聘请的经营团队管理,开过大众百货店、时尚百货店、珠宝礼品主题店。先后聘请过三支不同的经营团队。在昨天歇业以前,圣德娜商厦1~2楼是珠宝礼品卖场,3~4楼为折扣服饰卖场,人气还算不错。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目前,沪上其他的大部分“分割式商厦”也都面临资金压力、经营不稳等问题的挑战。

  附表圣德娜商厦关键时间

  ●2002年5月1日圣德娜首次对外亮相,定位为大众百货

  ●2003年6月22日圣德娜停业,当年9月初圣德娜重新开业,定位为时尚百货

  ●2004年3月22日圣德娜1~2楼停业,后来这两层楼面定位为珠宝礼品主题店

  ●2005年9月8日港澳品牌商场在圣德娜3楼开张,不久改为折扣服饰卖场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