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石化企业有望借新定价机制扭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2:1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日前,发改委秘书长韩永文表示,我国已正式采用“原油加成本”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扭转目前国内石油炼化企业亏损的状况。

  可以预计,政府将逐步放弃政策性补贴炼化企业的做法,而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积极性也将继续得到保持。

  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是指以布伦特Brent、迪拜Dubai和米纳斯Minas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加上炼油企业一定的利润,制定出国内成品油价格。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实现了以原油价格来定成品油价格的想法,标志着自2001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依据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的加权平均值来确定,当国际油价上下波动幅度在5%-8%的范围内时保持油价不变,超过这一范围时由发改委调整零售中准价的结束。

  据报道,新的机制给石油炼化企业留出5美元/桶的利润空间,对此,申银万国石化行业某资深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一些发达国家石油炼化企业相比较,5美元的空间仅仅属于一个中等或偏低的水平,因为国际上某些石化炼油企业的利润一般都保持在7-8美元之间,有的甚至高达10美元。不过,该分析师同时也指出,5美元/桶的利润对于目前普遍处于亏损的炼油行业来说,应该是个利好消息,亏损局面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扭转。

  2004年以来,国内

成品油价格一直没有因国际
原油价格
的大幅波动而及时调整。当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时候,成品油价格与采购成本的倒挂现象严重,致使国内相关行业的炼油利润不断下降,并且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市场普遍认为,中石化或许是新机制的最大受益者,因为中石化进口原油最多,但其所拥有的油田相对来说较少。过去的定价机制导致中石化需要大量进口原油却不得不亏本在国内销售。虽然2005年财政部给中石化100亿元补贴,2006年再次给予其50亿元的补贴,但这并不能完全扭转其在炼油行业的亏损局面。中信建投杨伟分析师认为,新的机制或许显示出政府正在逐步放弃政策性补贴的做法,也显示出政府不希望石化行业再回到以前的艰难处境。

  此次国家并没有公布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频率,有人认为,如果这一新的定价机制更透明些效果会更好。但光大

证券裘孝峰认为,如果机制过于细化或透明,容易出现不法分子趁机囤积石油从中谋取暴利等现象,进而影响石化行业的整体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