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东丝绸启动重组打造产业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6:17 南方日报

  重组广西丝绸,酝酿挺进湖南,南中国丝绸产业带轮廓初现

  昨日,广西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在南宁挂牌,令人惊讶的是,这个省级丝绸集团的主要出资者竟然是广东丝绸(集团)公司。也就在这几天,湖南丝绸的资产将被挂上湖南省产权交易中心,等待新东家。据可靠消息,在诸多竞买意向者中,广东丝绸的呼声最高。

  业内分析,以广东丝绸纺织板块为基础,省内就地重组,同时产业链延伸至广西、湖南等腹地,南中国丝绸产业带版图初现,广东丝绸也将成为中国丝绸纺织业的航母。

  两广寻求丝绸产业无缝对接

  经过仔细权衡,广西政府最终选择了广东丝绸作为广西丝绸重组的战略合作伙伴。而昨日挂牌的广西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便是这次联姻的结晶。从合作模式看,广西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广东丝绸(集团)公司和广西丝绸进出口公司等共同出资组建。

  两家主要出资方均是省一级丝绸龙头企业,主角阵容可谓强大。广西经委分管茧丝绸的副主任杨和荣认为,这种省一级自上而下的重组,与以往到广西小打小闹开厂设店的买卖截然不同。

  进入21世纪,一向以甘蔗种植作为第一大农业产业的广西,开始大力推动茧丝绸业发展。2006年广西蚕茧产量已占到全国总产量的1/4,排名跃居首位。同时,这个产业还带动了当地70多万户农民收入的增长。尤其是在

商务部“东桑西移”的政策导向下,广西估计未来5年蚕茧产量还将有很大的递增。

  然而,丝绸市场比较集中,蚕茧产能迅速扩大而深加工薄弱的广西丝绸,出路在哪里?“想把茧丝绸业做大我们自己可以做到,但是想做强我们必须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来实现。广东就是我们最佳的合作伙伴。”广西经委主任冯祖华说。

  中国

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认为,广西是全国蚕茧产量第一大省区,广东丝绸又是全国丝绸进出口额位居第一的企业,从资本层面完成两广丝绸联合,是茧丝绸行业产业链条寻求更紧密结合的最佳方式。

  南中国丝绸产业带雏形初具

  有这样想法的不止广西一家。

  就在广西丝绸(集团)挂牌之际,湖南丝绸将正式在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可靠消息称,湖南丝绸最具

竞争力的买家应该就是广东丝绸。事实上,湖南省相关政府部门早前已经与广东丝绸进行了频繁的接触。

  业内分析,广东丝绸能够顺利挺进广西,乃至今后可能落脚湖南,最主要得益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推进以及商务部的“东桑西移”政策。正如刘富才所说,广西丝绸(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两省区国有资本的战略结合,也是两省区政府落实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与发展战略的又一实质性成果,将为两省区经济协调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幅南中国丝绸产业版图就此初现轮廓。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业内所指的“南中国丝绸产业带”只局限在广东省内。

  事实上,广东丝绸早已做好准备。去年8月,广东丝绸珠三角区域总部在佛山成立,其总部所在地广州升格为全国营运中心,同时提出了建立泛珠三角、西部及海外区域总部的设想,一个丝绸航母的“野心”已跃然纸上。

  中国茧丝办相关负责人称,届时广东丝绸将是全国丝绸纺织业中最大的航母。而此时的广东丝绸集团董事长蔡高声思考的问题则是,今后如何让两广丝绸产业链上的近百万农户以及众多产业工人共享经济效益,这才是合作中最现实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