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盟设限 我国化工业出口影响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9:29 每日经济新闻

  宋文明

  近日,欧盟出台了全面性对化学品使用设限的《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法案》(REACH)的有关规定,要求在各成员国中生效执行。据估算,每一种化学物质的基本检测费用约需8.5万欧元,每一种新物质的检测费用约需57万欧元。据介绍,被称为“壁垒中的壁垒”REACH法案,将影响我国每年数10亿欧元的对欧出口。

  据悉,REACH将于2007年6月1日正式实施。REACH制度的重要理论依据是:一种化学物质,在尚未证明其安全之前,它就是不安全的。新法将欧盟市场上约3万种化工产品和其下游的纺织、轻工、制药等产品分别纳入注册、评估、许可这3个环节实施安全监控。企业必须向欧盟设在赫尔辛基的新主管机构注册其生产的化学品,并列出其潜在危害。相关产品只有在得到许可后,方可在欧盟市场上销售。

  据了解,该化学白皮书的主要内容是要求证明日用产品中不含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因此,凡是在欧盟生产的或者是进口至欧盟市场的日用产品,其中主要是指

纺织品,必须通过有害化学物质含量的注册、检验和批准,一旦超过规定的含量就不得在欧盟市场上销售。该规定将涉及3万种化学物质,即欧盟市场上现存的10万种化学物质的近1/3。

  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王新此前表示,按2002年到2004年的统计数据,如果不能满足REACH规定,中国每年对欧出口可能减少数十亿元。即便不直接出口欧盟的国内染料企业,只要使用了这种染料的服装如果要出口欧盟,染料企业也要注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