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首个外资律所曲线进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5:4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叶馥佳

  美国McDermottWill&Emery律师事务所与上海元达律师事务所29日建立了战略合作联盟。这是西方律师事务所首次与一家中国大陆的同行建立正式的合作关系。

  McDermott的董事长哈维·弗赖斯塔特(HarveyFreishtat)说,这次合作特别令他感到高兴的是,他无需经历在中国白手起家成立企业的种种麻烦。

  McDermott成立于芝加哥,共有1000名律师。元达律师事务所有20多位律师。元达的黄仲兰律师在公司网站上表示,元达非常高兴能与一家跨国机构联盟,这不仅使元达增加了知名度,也为McDermott带来了更多的亚洲客户。

  外资律所进中国难

  根据我国2001年颁布的相关管理条例,中国不允许外国公司从事法律服务,外国律师不得就中国的法律进行正式的咨询服务,也不能代表客户在中国出庭。另外,我国的法律还限制外资律师事务所与中国同类企业的合并。

  尽管如此,据统计,去年还是有14家跨国律师事务所在中国大陆设立了办事处,从事法律业务咨询。上海市律师协会去年4月发表了一份备忘录,称外国事务所的服务大大超出了法律允许的范围。这样一来会影响本地法律公司的发展空间,改变它们的生存环境,甚至威胁当地法律公正和经济安全。这份备忘录引发了业内广泛的紧张情绪,不过相关部门并没有随之采取行动。

  McDermott另辟蹊径

  McDermott与元达的结盟并不属于合并,也不是他们在上海设的分支机构,而是两家律师事务所将共享客户并不分享利润,因为分成是我国法律所禁止的。结盟之后,McDermott就不必为聘用律师大费周章。McDermott的结盟耗时约一年半的时间,结盟后的MWEChina继续归中国一方持有。根据合作协议,Mc-Dermott公司名称首字母缩写成为了元达英文注册名称的一部分,元达律师事务所现在的英文名字是MWEChinaLawOffices,以便进行市场宣传。

  McDermott将对这家合作律所的电话、电脑等进行投资,以便后者能融入到McDermott的全球网络中。McDermott将定期派外籍律师前往上海,共享客户资源。McDermott可以向现有客户宣传其在中国有实地经验,寄望客户不会找其他在中国大陆设有办事机构的西方律师事务所。McDermott还可以借此接触到MWEChina的中国客户,并和MWEChina一道为这些客户提供法律服务,不过McDermott不能提供有关中国法律的咨询服务。而MWEChina计划除代理跨国公司客户外,还将面向新兴的中国公司客户。

  专家意见不一

  McDermott的结盟使得这家公司只能启用MWEChina的律师。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White&CaseLLP)北京代表处合伙人李晓鸣说,其他事务所可能不会很快步McDer-mott的后尘,原因之一在于他们可能更愿意自由选择中国的合作伙伴。

  也有人表示,结盟完全符合中国法律的规定准则,但这种新型结盟可能令监管部门不安。Hildebrandt驻伦敦的咨询师盖伊·希姆斯沃斯说,“这或许可称得上是迈进‘灰色地带’的一大步。”

  中国公司对于西方事务所收取的费用大多极为吃惊,外资公司每小时收取的费用可能比中国事务所管理人士一个月挣得还要多。一些业内专家表示,McDermott这样做有利有弊。他们可以免去许多在这里白手起家的麻烦,但是收费问题和利润分配会很伤脑筋。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