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泰国将实行强制许可购买部分仿制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4:59 第一财经日报

  涉及赛诺菲-安万特和雅培公司

  郭艾琳

  为了确保参加泰国全民卫生保健计划的患者能获得更多救命药,泰国军政府近日宣布,将准备通过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允许的“强制许可证”,来购买部分原研药企业专利药物的仿制产品。而这一举动引起了原研药企业的不满。

  此次“强制许可证”涉及到法国制药集团赛诺菲-安万特抗凝血药物“波立维(Plavix)”,以及雅培公司的艾滋病治疗药物Kaletra。

  目前,泰国有50多万名

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虽然雅培公司去年降低了Kaletra在泰国等新兴市场的售价,但每位患者每年仍须为此支付2200美元的药费。

  根据泰国

卫生部估算,仿制“波立维”的价格将从每片70泰铢下调到6泰铢,这将扩大该药物的使用范围,而使用Kaletra仿制药也将使2万名患者的医疗成本降低一半。

  然而,这样的行为却引起了一直力图捍卫自己

知识产权的制药企业的不满。雅培(中国)方面有关人士表示,知识产权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目前,如巴西等国家都已开始实施强制许可购买仿制药的措施。

  雅培公司发言人詹妮弗·斯莫特尔(Jennifer Smoter)表示:“我们不赞同泰国政府的做法。我们认为这种做法既不合法,也不符合患者的最佳利益。”

  国际制药企业和协会联合会秘书长白宏伟(Harvey Bale)则认为,原研药企业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与其他国家相同甚至更高质量和服务的药品。而用强制许可来购买仿制药品,只会造成商业上的泛滥甚至是用患者去冒险。

  但另一方面,泰国的强制许可将不仅仅在艾滋病等“急症”上,这一许可还将向心脏病等更常见疾病开放。基于政府承诺能让更多的患者获得救命药物的原因,国际健康维权人士对此表示了欢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