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人民币持续升值 纺织业积极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1:5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日前指出,今年,我国纺织行业将面临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纺织企业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向,加强对策研究,适时调整经营策略,规避经营风险。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巡视员张莉日前指出,2007年,纺织行业将面临人民币持续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棉花供需缺口加大、原油价格跌宕起伏、化纤产品反倾销等多重因素的不利影响。

  纺织行业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近年来虽然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受资源、环境等约束以及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等,使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就迫切需要纺织行业进行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增长方式,促进产业升级。

  国信证券邱伟分析师认为,

人民币升值、出口设限等不利因素将推动纺织工业升级。此外,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纺织业产业升级。

  我国是

纺织品出口大国,在出口价格上占有着一定的优势。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纺织品出口价格的敲定,基本是依据“盈利空间+制造成本+额外因素”的原则。其中盈利空间是定价核心,然后根据制造成本和额外因素的变动相应调整商品单价,若人民币适度升值,以外币计价的制造成本将被动上升,根据出口纺织品定价模式,升值因素将大部分转移为出口价格的上升,盈利空间则相对稳定。由于我国纺织品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人民币适度升值并不意味着行业的盈利空间一定会被大幅压缩。

  对此,国泰君安李质仙分析师表示,人民币升值一方面可以降低纺织行业部分进口原料的价格,比如棉花、毛精纺原料等,同时,这些原料的进口价格走低,也可以影响到国内市场。另一方面,我国的纺织品在国际同类产品中,价格一般便宜15%-20%,因此,可以通过提价以转嫁升值带来的利润损失。

  银河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指出,不同的纺织子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对人民币升值承受能力的分化也很明显。作为纺织行业中基础产业的棉纺、化纤行业,虽然附加值低、议价能力低,其出口产品对人民币升值的承受能力最弱,但原料进口比重较大、产品出口比重小,因此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不大。但是像家纺、针织、服装等这些出口依存度较大的子行业,所受的影响相对来说会大一些。

  据国内某大型纺织企业总经理透露,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使产品的出口成本剧增,导致大量订单流失,给公司造成了将近亿元的损失。不过他同时也表示,面对这些不利影响,公司已经采取了一定的规避措施,以求让损失降到最低。

  在纺织业获得新发展机遇的同时,其子行业助剂行业也将面临行业性的发展机会。

  邱伟分析师认为,随着2006年第四季度

国际油价的逐步回落,将有利于纺织助剂行业相关公司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盈利水平。而染助一体化将会是助剂行业的发展趋势。他同时还指出,目前国内助剂企业多数与染料企业分割,但国外大的助剂企业同时还是染料制造企业;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助剂与染料是天然不可分割的。此外,纺织的助剂子行业经济中心将向亚洲特别是中国转移,中国也无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