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曹新宇:纺织业出口需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20:2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栾璐报道

  日前,商务部发布了《2005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对外贸易影响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05年我国22大类出口产品中有18类遭受了直接损失,金额达691亿美元,占全年出口额的9.07%。

  而在上述遭受直接损失的出口产品中,纺织业受损最大——直接损失达298.7亿美元,占我国出口全部直接损失的43.2%。

  已在国际贸易中历练多年的纺织业为何频频“受伤”,甚至成为《报告》特意点出的“高危行业”。纺织品行业几乎是国内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此次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将会给其今后的发展带来何种影响?近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

  规避:改变交易方式

  《中国产经新闻》:根据商务部的统计,纺织品的直接损失比较严重,占我国出口全部损失的43.2%,被定义为“高危行业”。你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曹新宇:这与纺织业近几年快速发展、每年都有大量新企业进来有关。大企业的这种案例是很少的,他们在与大客户交往的过程中一般比较注意客户在技术方面的要求。

  在国际贸易中受损的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和新进入纺织出口领域的企业。很多企业尽管已经进入国际贸易领域,但他们比较了解国际贸易的规则而忽略了对所要进入市场的要求进行了解。

  《中国产经新闻》:商会有没有进行过有关国际贸易技术壁垒的统计?

  曹新宇:商会没有进行过相关统计。但纺织品最近几年遇到的贸易壁垒是不少,从2003年欧盟宣布禁止使用偶氮等42种有害燃料的标准以后,美国和日本也相继提出一些相关的技术标准,但总体来说还是以欧盟为主。

  《中国产经新闻》:除了技术壁垒外,纺织品行业现在还面临哪些贸易壁垒?

  曹新宇:从WTO规定的贸易救济措施来讲,纺织品行业里主要遇到以下几种;其一,中国入世意见书里的242段,这是中欧、中美之间达成的纺织品协议。二是反倾销。三是反吸收。这种案例自公告总共不到10起,但纺织品领域已经开始遇到了。四是,在反倾销应诉过程中由于得不到市场经济地位的确认,这也使中国纺织品行业受到一些不公正待遇。另外,中国入世文件第15条的一般保证性措施也使中国纺织品出口受到一些影响,巴西、南非等地的贸易限制就是据此而来。

  《中国产经新闻》:人民币的升值对纺织业是否也有一定影响?

  曹新宇:纺织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平均利润在3%-5%。根据行业的产业链不同,它受到的影响也不同。在纺织方面受到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也有冲击。此前国家调整出口退税时,纺织方面下调2%,服装保持不变,就是充分考虑到了我国的产业特色。人民币的升值,对于企业来讲,是一个渐进消化的过程。从长期看,我国纺织行业面临的调整压力非常大。

  《中国产经新闻》:你认为现在纺织品行业应如何应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

  曹新宇:我们协会层面曾向企业宣传、介绍欧盟的相关规定,提醒企业根据市场的要求来出口产品。现在大部分企业出口时都改变了交易方式,一般都采取商检部门或者检验机构对产品的样本进行确认的方式来进行交易。这是目前最直接、最容易规避损失的方式。

  从长远来讲,企业还是应该及时了解国外市场发生的变化、技术标准的修订,来改进产品以符合国际市场的要求,最有效的还是与客户多沟通、多了解。

  对策:调整产业结构

  《中国产经新闻》:纺织行业的国际国内市场环境现在怎么样?

  曹新宇:纺织业的市场比例目前是国内占70%、国际占30%。而国际市场上的产品由于质量、价格等方面都高于国内,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国内市场。目前,国内市场如何跟上国际市场的脚步,促进人民消费还存在着问题。对于国际技术壁垒,目前国内市场也存在,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家质检总局针对一些不合格产品的发布的报告。纺织行业提高产品质量不仅要突破国外技术壁垒,而且要让国内市场的消费者放心。

  《中国产经新闻》: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对于指导纺织品行业产业升级有哪些具体措施?进展如何?

  曹新宇: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7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是调投资、促消费、减顺差。做好顺差的“减”法,并不等于抑制出口,而在于扩大进口,中国外贸是在世界市场分完“蛋糕”的环境下千方百计做大的,市场丢了容易恢复难。商务部工作会议也在6个方面涉及到纺织行业。因此在一段时间内,如何定位纺织行业在进口中的作用,如何定位纺织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当前纺织行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解决就业和经济发展是否同步的问题。纺织行业发展的出路在产品和产能的出口方面,因此纺织业在出口稳定的基础上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在行业的长期发展中至关重要。

  《中国产经新闻》:国家发改委颁布的《纺织品行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纺织工业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转变增长方式,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实现纺织工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此你怎么看?

  曹新宇:根据发改委公布的纺织行业“十一五”规划,纺织行业出口额是1500亿美元。目前我们已经是1438亿,马上就要完成任务。完成发改委的规划,主要得益于纺织行业的调整。从今年来看,有比较好的方面,由于能源、劳动力等方面的原因,产品的价格出现上升。对欧盟和美国市场服装出口单价增长10%,这也得益于纺织行业的整体调整。作为一个低利润的行业,取得这么大的成绩的关键就是在于行业引进的先进设备,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