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民航总局党委提出建设和谐民航战略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0:0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记者刘树国报道: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日前,民航总局党委正式印发《关于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和谐民航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建设和谐民航的战略任务,要求全行业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闭幕后,总局党委立即组织学习,认真领会精神,并决定起草一个文件,明确建设和谐民航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措施要求,把全行业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推动民航和谐发展。为此成立了由总局党委办公室牵头,总局有关司局参加的起草小组,在以往了解和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经过进一步调查研究,形成了《意见》讨论稿,在征求各方意见、进行多次修改后,提交去年底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进行讨论。不久前召开的总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对《意见》再次作了进一步讨论,在此基础上经进一步修改完善,最后由总局党委批准正式印发。

  《意见》共分六个部分,第一部分阐述建设和谐民航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第二部分至第五部分阐述建设和谐民航的主要任务和措施要求,第六部分阐述加强对建设和谐民航的领导。

  《意见》明确了建设和谐民航的指导思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行业管理的八条思路,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公共服务职能,从解决行业发展、深化改革的最紧迫问题入手,从解决旅客、货主、用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维护和发展行业系统性和协调性,激发民航干部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活力,以内和促外顺,努力构建民航内部、民航与社会的和谐关系,推进民航事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航空消费需求。

  《意见》提出的建设和谐民航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到2020年,民航客运周转量在国家综合交通体系中所占比重达到20%以上;保障航空安全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高,运输飞行每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不超过0.15;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旅客满意度高于90%,航班正常率保持在85%以上,平均延误时间控制在0.5小时以内,航空消费者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机场环境保护取得进步;行业宏观调控和经济调节得到加强,行业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行业内各市场主体关系和谐,公平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形成;形成结构合理、业务技术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较高的民航员工队伍;东部与西部、干线与支线、客运与货运、国内与国际、航空运输与通用航空发展均衡,民航进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为实现这些目标,《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任务、措施和要求,即: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民航服务水平;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民航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维护公平正义,促进行业内部和谐;继承民航优良传统,建设和谐的行业文化。《意见》对这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意见》最后强调,建设和谐民航,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民航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措施,以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推进和谐民航建设,努力实现和谐民航的奋斗目标,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