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原油产量居全球第五 探明储量落至第13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7:2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张艳)昨天,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获悉: 2006年全球油气工业缓慢增长,我国原油产量在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美国、伊朗之后,居全球第五位,探明原油储量大降,落到第13位,天然气储量跃升至第15位。

  据悉,这是美国《油气杂志》最新发布的世界原油产量和油气储量统计。该统计显示,2006年全球原油及凝析油产量,仅比上一年微增0.2%,约为36.24亿吨,其中,东欧及前苏联地区原油产量增幅最大,北美和拉美略有下降,西欧地区降幅最大。

  分国家看,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美国、伊朗和中国依然为全球原油产量前五,这一位次与上年完全一致。全球其他国家中,挪威、丹麦和英国的产量较低。原油产量增幅第一大为阿塞拜疆(增幅41%),其次是安哥拉、哈萨克斯坦。

  对此,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车长波表示,作为基础能源,我国一直在寻求原油的自给能力,避免大幅度对外依赖。所以,尽管我国是第二大石油需求国,也是第三大石油进口国,但产量也位居全球前列。

  2006年全球油气储量缓慢增长,全球原油估算探明储量继续小幅攀升1.96%,

天然气估算探明储量增长1.15%,大部分国家的储量估算值较上年变化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原油估算探明储量约21.92亿吨,较上年大幅下滑了12.33%,居世界第13位,比上年下降一位;天然气估算探明储量为2.27万亿立方米,较上年锐增50.02%,排名也由上年的第21位跃升至第15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