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华平入股中凯再次操盘二三线城市地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6:20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

  美国最大私募投资基金之一华平投资集团(下称“华平”)昨日确认,入股上海中凯房地产开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凯开发”)。通过增资扩股形式持有后者25%股份后,华平承诺:提供不少于3000万美元用于该公司投资和管理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这是华平在中国首次直接入股房地产管理公司的地产投资领域。

  华平旗下管理的资金总额约为120亿美元,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中国。去年12月,华平曾表示,希望将其10月筹得的12亿美元全球地产基金中的半数投向亚洲,而此次投资正是上述基金成功募集后的一大手笔。

  华平入股后,中凯开发的三方主要股东将为:中凯企业集团、华平及中凯

房地产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被定位为专业房地产开发及资产管理服务商。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之前中凯集团与华平的合作已持续相当长时间,但是都是针对项目合作的谈判,最终都没有实际结果。双方是于2006年六七月份开始商讨对中凯开发方面的股权合作事宜的,很快达成一致。

  “在日本,华平很快将投资一个类似的房地产服务型公司,用以在东京周边城市寻找破旧楼房进行改造,以创造新价值。那家公司的盈利模式和架构与中凯开发相当类似。但是目前中国还没有类似合作形式出现。”华平合伙人、亚太地区房地产投资总裁Philip Mintz说,“华平会投资处于不同阶段的地产项目。”他解释说,之前华平投资富力地产,正是富力地产上市前夕,相比富力地产,此次入股中凯开发主要是对其发展前景看好。

  “2007年将保证10个项目的开发量,接下来中凯开发已确定了5年的开发量还在等待董事会的确认。”中凯企业集团董事长边华才对记者表示。

  按照2007年的既定开发计划,中凯开发的开发规模可达近200万平方米,管理项目总资产超过人民币50亿元。而华平将借此契机加速其对二、三线城市的开发。

  “中凯集团与中凯开发接下来在业务上分工将有所区分,中凯集团侧重于对一线城市的地产项目投资,而中凯开发则是侧重二、三线城市地产项目的投资。”边华才称。目前,中凯集团旗下正在开发的项目都不会注入中凯开发。

  之前,就有华平内部人士表示:对中国的投资主要依赖国内一些合作伙伴,在经济发展较快的二线城市投资开发项目。2005年11月1日,华平以不少于人民币2.5亿元参与融科项目的开发建设,双方同时在包括二线城市在内的中国内地寻找及开发新项目。之后,华平于2006年对于北京CBD区域的“阳光100”项目进行了一笔4500万美元的投资,也是专注于成熟项目的股权合作。

  记者了解到,在2006年4月成立之后,中凯开发的项目大都集中在安徽、江西、江苏等地的二线城市,开发了近60万平方米。其定位与华平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十分契合。“华平入股后的中凯开发将从土地寻找、落实到项目的开发、建房及后期服务支持进行一条龙服务。”中凯开发总裁王谦说,同时,中凯开发也在为华平寻找其他合适的投资机会。公司将继续获取新的房地产项目,并寻求与其他地产商的项目与资金方面的合作。除了基本的管理费用外,中凯开发的另一个盈利点是利润分成,在保障投资人基本投资回报率后,以阶梯式分享增值的项目利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