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家将关停超过5000万千瓦小机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和六大电力电网企业的负责人,昨天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十一五”期间关停5000万千瓦以上燃煤小机组,以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记者从“全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电力行业耗煤占全国近半,二氧化硫排放量占53%。通过关停这些小机组,每年可节能5000万吨标准煤以上、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0万吨以上。

  “

十一五”期间,在大电网覆盖范围内,需要关停的燃煤小机组包括:单机容量5万千瓦级及以下机组;运行满20年、单机10万千瓦级及以下机组;服役期满的单机20万千瓦级及以下机组;标准煤耗高出2005年本省份平均水平10%或全国平均水平15%的机组;未达到环保排放标准的机组等。

  目前,全国有1.15亿千瓦小机组,占火电装机30%。发展改革委

能源局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发电煤耗平均为366克/千瓦时,而5万千瓦小机组煤耗为440克/千瓦时,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煤耗为270克/千瓦时。

  “上大压小,就是要将新建电源项目与关停小火电机组挂钩。”发改委能源局局长赵小平说,要在建设大容量、高参数、低消耗、少排放机组的同时,相应关停小火电机组。

  记者从这次会议上了解到,关停5000万千瓦以上燃煤小机组实行的是责任制,各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内小机组关停负总责。同时尽可能多关停小机组,争取超额完成。

  根据“十一五”规划纲要,到201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要比2005年下降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从2006年的情况看,节能减排任务“很可能”不能实现。(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