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2007煤炭供需进一步趋缓 电力紧张基本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5: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于晶波) 对于当前经济仍驰骋在“快车道”上的中国来说,前些年反复提及的煤电供应瓶颈难题却已渐行渐远。在今日举行的“二00六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用温和的措辞预计,今年中国煤炭供需形势将进一步趋缓,电力紧张局面将基本得到缓解。

  按照中国官方的形容,去年中国煤炭供需基本平衡,年末全社会煤炭库存达一点四四亿吨左右,其中直供电厂存煤二千四百余万吨,基本处于正常水平。与此同时,电力供应紧张状况进一步好转,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拉限电条次、损失电量同比分别下降百分之九十七和百分之八十二。

  发改委预计今年中国煤电油运供求总体趋于平衡。这对于经历了几年煤电油运瓶颈制约的中国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在煤电油运形势趋好的同时,节能减排所呈现的严峻形势则令官方开始头疼。去年,中国官方设定的约束性节能目标很可能难以实现,而轻、重工业增速差距的扩大,依然较大的高耗能行业反弹压力等亦令今年中国的节能减排之旅难言轻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