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廉价俄电暂难大规模进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09:1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北京报道 在国家发改委为新一轮煤电联动鼓噪之时,火电企业开始为成本上升一筹莫展。而对中国电力市场虎视眈眈的俄罗斯电力企业,同样让国内的电力企业感受到了巨大威胁。

  近日,俄罗斯副总理朱可夫在上海表示:“未来十年,俄罗斯向中国的电力出口会增加十倍,到2015年会达到300亿到400亿度,俄罗斯首先是向中国东三省供电。”

  而事实上,据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考虑到引进低价的俄电将冲击中国火电企业,采购俄电的项目进展缓慢。”该人士表示,由于煤电联动使煤价放开,国产电的成本上升,在俄电面前毫无竞争力,所以为保护国内发电企业,相关部门并没有积极推进这件事。

  采购俄电的镜花水月

  “对于中国采购俄电,俄罗斯方面非常积极,但是中方比较冷淡。”一位了解事情原委的人士告诉记者。俄电直接并入黑龙江电网、大规模使用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最多只在小范围内使用。

  这个消息对于东北的发电企业来说,无疑令人振奋。因为俄罗斯供给中国的电力价格将为每度电价0.1元,远低于国内火电企业0.25元的电力成本。一旦购进俄电,将会对东北的火电企业产生巨大的冲击。

  据了解,俄罗斯电价便宜的原因主要在于,俄罗斯采用水利发电,成本较低。

  记者致电一直计划引进俄罗斯红石地区电力的满洲里扎赉诺尔区史区长,对方表示,从俄罗斯采购电力的事情已经搁浅。

  国家电网公司公关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尚未收到从俄罗斯购电项目进展缓慢的消息。”

  而国家电网公司最近一次公布关于采购俄电的消息,是在“俄罗斯国家年”落幕当天,双方签署了象征意义的《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电项目第一阶段购售电合  同》。

  按照当时的规划,购电方案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增大边境输电规模,到2008年从俄罗斯远东电网向中国东北黑龙江省电网送电,年供电量36亿~43亿千瓦时;第二阶段,到2010年,从俄罗斯远东电网向中国辽宁省电网送电,年供电量165亿~180亿千瓦时;第三阶段,到2015年,从俄罗斯远东电网或东西伯利亚电网向中国东北或华北送电,年供电量380亿千瓦时。

  煤炭叫涨是背后推手

  “发电企业有60%的成本用于购买煤炭,煤电联动放开煤价后,发电成本上升已经使企业压力很大。”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经理王欣说,如果引进俄电,他们的生存压力将更大。王欣对记者坦陈,他们向政府反映过这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

国家发改委推动煤电联动的初衷是,通过煤电联动机制,放开煤价,发电企业可以竞价上网,实现联动。

  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员工有6000多人。目前,不仅是煤价上涨问题困扰着电厂,其他问题也让王欣头疼。

  “现在东北的许多发电企业在计划扩大发电规模,但是电网建设有限,预计在2007年可能会出现电力过剩,如果还大规模引进比我们成本价格还低的俄电无疑将使竞争加剧。国内电厂将失去生存空间。”王欣说。

  一面是成本的上升,一面是上网竞争的加剧,王欣的困惑正是许多火电企业所面对的。

  据了解,中国从俄罗斯采购电力在4年前已经开始。边境城市黑河与俄罗斯仅一江之隔,从事电力贸易的黑河星河电力有限公司就搭建了两条购电线与俄罗斯远东电网连接,引进的俄罗斯电能全部用于黑河高耗能工业区,卖出平均每度电的价格接近0.25元,引进的成本为0.1元左右。

  即便在4年之后,俄罗斯的电力依旧难以飞进寻常百姓家。“俄电还只是用于工业生产,不冲击民用市场。”黑河市政府人士表示。据了解,黑河目前的居民用电是工业用电价格的2倍。

  “煤电联动制度将煤炭价格放开后,同样也使绝对低价的俄电进入中国市场变得十分艰难。”一位国家发改委

能源局的官员对记者坦言,在开放市场的同时,他们必须兼顾本地企业的生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